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保險市場重現熱況 首季陸客投保狂飆27倍

本文共756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近日公布2023年首季保險業臨時統計數據,期內毛保費總額達到港幣1,47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7%。不過,首季大陸訪客的新契約保費水準回升至港幣96億元,年增2,686.4%,約占個人業務總額的20.5%。

據21世紀經濟報導,香港保險業監管局認為,跨境人流恢復正常釋放壓抑多時的需求,加上去年同期基期較低,造成數據爆發。資料顯示,2023年首季大陸訪客的新契約保單數目為3萬4,506份,去年同期為1,029份,增幅達3,253.4%。

香港保監局列舉了2019年同期數據,即2019年首季大陸訪客的新契約保費為港幣128億元,年增26.4%。由此可看出,大陸訪客新契約保費收入方面,今年首季基本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具體來看,大陸訪客購買的個人人壽產品中,終身壽險保費達港幣76.7億元,增幅2,827.5%,保費占比高達79.8%;儲蓄壽險為港幣9.57億元,增幅6,735.7%,保費占比為10%。

保單數量位列前三的分別是終身壽險(1萬9,198份)、危疾(1萬1,522份)和醫療(1,690份),分別年增6,474.7%、3,467.2%和429.8%。

疫情前,大陸客戶曾是香港保險業務的重要客戶群,一度占據香港保險市場的近四成。資料顯示,大陸訪客赴港投保的高峰出現在2016年,其新契約保費達到港幣727億元,占全港新單保費的39.3%。受疫情影響,2021年及2022年大陸新單保費降至港幣7億元和21億元。

瑞銀表示,大陸民眾對境外保險需求強勁,2024年大陸居民赴港投保金額或可回到2020年以前的高峰水準。這也折射出大陸消費者對境外保險的需求較高。

面對即將釋放的保險需求,各大險企也是摩拳擦掌,全力以赴。幾大險企都在香港的一些「旺地」,如地鐵,機場、大巴等進行一輪又一輪的廣告投放。

今年首季大陸訪客赴港買保險回升至港幣96億港元,年增2,686.4%。(法新社)
今年首季大陸訪客赴港買保險回升至港幣96億港元,年增2,686.4%。(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中簽署自動駕駛合作聲明 德盼藉此將中國數據傳回德國
下一篇
中國大陸救房市 擬買爛尾樓當社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