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就業難 陸生倫敦大學畢業只能在機場當安檢員

本文共683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大陸青年就業情況嚴峻,浙江溫州機場一則錄取公告近日再次引發議論,原因是聘用的安檢員、驅鳥員幾乎清一色是大學生,甚至還有倫敦大學的「海歸」優秀畢業生。

該則由溫州機場集團發布《2023年春季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顯示,集團擬錄用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工商管理系的林某、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財務管理系的洪某為「安檢護衛部普通安檢員」,該職位其餘受騁人士分別來自浙江海洋大學東海科學技術學院、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集美大學誠毅學院等。

另外,集團擬錄用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系的別某、浙江大學動物科學系的陳某、浙江理工大學建築學系的邱某為「場務及驅鳥員」。

上述兩個職位的應徵條件同樣令人吃驚,均要求大學及以上學位,英文需達到「大學英語四級考試」的全國水平,其中,安檢員特別要求應徵者擁有電子信息、電腦、交通運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安全等方面學位,驅鳥員的要求則是生物、生態、動植物、環境科學、土木工程及建築等方面學位。

事實上,大陸大學畢業生無法找到與學歷匹配的工作已非新鮮事,近年不時傳出名校生湧到小城市爭做公務員、教師,甚至工廠工人、城管員等工作的消息。

大陸官方主導的輿論今年來多次呼籲畢業生「脫下孔乙己的長衫」,別在意從事一些低學歷要求和技術含量的工作,但該論調在坊間未受到太多認同。

與此同時,大陸全國最新的青年失業率史無前例地突破20%,今年大學畢業季即將到來,預料將有1,158萬畢業生湧進就業市場,比去年多82萬,下半年的青年就業問題恐雪上加霜。大陸機構上周公布的一個調查提到,自疫情以來,中國累計產生的失業青年約5,400萬,並形容當前已進入了中共建政後的三次失業高峰。

大陸大學畢業生就業難,連機場的安檢員都競爭激烈。日前溫州機場錄取一名倫敦大學畢業...
大陸大學畢業生就業難,連機場的安檢員都競爭激烈。日前溫州機場錄取一名倫敦大學畢業生當安檢員,引發網友熱議。(取自搜狐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中簽署自動駕駛合作聲明 盼中國數據傳回德國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