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尼「科莫多-2023」海上演習登場 中美軍艦同台參演

本文共834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由印尼主辦的「科莫多-2023」多國海上聯合演習4日登場,法新社指出,美國與中國雖存在歧見,但都派出軍艦參加。另,澳洲和俄羅斯也參與此次演習。此次「科莫多」海上聯合演習於本月4日至8日舉行,在婆羅洲和蘇拉威西島之間的海域舉行。

據《環球時報》報導,由印尼海軍主辦的「科莫多」系列演習每兩年一次,雖然演習課目以人道主義和災難救援為主,是非作戰性海上演習,但由於此次有數十個國家派出軍艦與人員參演,因此備受關注。

報導稱,中共海軍派出改進型052D導彈驅逐艦湛江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許昌艦參演。湛江艦前不久赴馬來西亞參加第16屆蘭卡威國際海事和航空展。這是自2014年以來,中共軍艦第四次參加該系列軍演。上一次「科莫多」軍演是在2018年舉行,中國當時派出長沙艦與柳州艦參演。此後,該演習因新冠疫情暫停。

《環球時報》稱,外媒注意到,此次演習的部分參演國家海軍是「老對手」,除中美外,還有巴基斯坦與印度。美國駐印尼大使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美國海軍已派出一艘瀕海戰鬥艦參演。

《南華早報》評論稱,這是在亞太地區外交關係緊張和國防競爭加劇期間難得的合作時刻。

據悉,此次演習的集結錨地長3海里、寬1.5海里,最多能錨泊50多艘艦艇,參演各國的海軍艦艇在4日全部抵達錨地完成集結。

未來幾天參演的各國海軍將參加閱艦式,舉行搜救演習、海上攔截、損管操演、航拍演練等課目的演練。同時,中共海軍還將與多國海軍開展軍事和文化交流。

印尼國防大學講師弗雷加維納斯說,參演國家的陣容「符合印尼的國際地位,因為印尼軍事外交的動機之一是提升國際形象和聲譽」。他認為,「隨著美國、中國等大國的出席,演習將提供一個對話的機會」。

《環球時報》引述大陸一位匿名專家看法指出,近期中國與周邊國家進行的聯演聯訓更注重開放、溝通、交流、合作,並且以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反恐反海盜、救援救災與保衛海上交通線等課目為主。這顯示,比起「某些域外大國」在南海挑動對抗與武力威懾,中國的對外安全合作走的是另一條強調和平與合作的道路。

由印尼主辦的「科莫多-2023」多國海上聯合演習(2023 Multilater...
由印尼主辦的「科莫多-2023」多國海上聯合演習(2023 Multilateral Naval Exercise Komodo, MNEK)本月4日至8日舉行,圖為參演的印尼軍艦。(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餐飲業第一季關店激增2倍 「窮鬼套餐」盛行
下一篇
陸版 QE 有影 大陸財部挺人行出手購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