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宋濤:九二共識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

本文共983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中共對台政策持續往促統方向前進,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也強調兩岸協商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靈活多樣」。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5日下午在北京友誼賓館舉辦的「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中指出,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見新黨代表團時,「深刻闡述新形勢下對台大政方針,指明兩岸關係發展道路和前提,揭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大勢不可阻擋」。

宋濤繼而提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經緯事實清晰、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堅持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大是大非問題,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

他還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在重要時間節點,再次面臨道路和方向選擇。宋濤批評民進黨當局「固守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製造兩岸當局對立、對抗、圖謀倚美謀獨、以武拒統、抗拒祖國統一」,並批評外部勢力「以台灣為棋子,圖謀倚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指出民進黨與外部勢力勾連「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同胞帶來嚴重禍害」。

他表示,「何去何從,台灣同胞應該做出正確選擇」,並呼籲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數典忘祖的民族敗類、堅決抵制用心險惡的外來干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就兩岸未來發展,宋濤表示將持之以恆、深化對話協商,「兩岸的事是兩岸中國人的家裡事,應該商量著辦,也完全可以商量好」。他提到,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開展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大陸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與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聯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度協商,共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

宋濤並提到,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 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盡最大努力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條件,不斷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這場活動由國台辦旗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清流文教協會主辦,宋濤、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等人出席,值得一提的是,甫被宣布為國台辦新任發言人的陳斌華,此次也以國台辦宣傳局(新聞局)副局長身分與會;大陸教育部、農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都有派官員出席。參與的還有新黨主席吳成典為主的新黨代表團、台企聯會長李政宏等人。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5日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大是大非問題,是打破兩岸...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5日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大是大非問題,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記者廖士鋒/攝影)
「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5日下午在北京舉辦,國台辦、大陸其他部委官員都有出席...
「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5日下午在北京舉辦,國台辦、大陸其他部委官員都有出席。(記者廖士鋒/攝影)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5日出席研討會,這也是他被任命為發言人後,首度公開露面。(...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5日出席研討會,這也是他被任命為發言人後,首度公開露面。(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副首相:中國在疆港南海存在侵犯行為 中使館:惡意污衊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