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57.1 兩年多來次高

本文共572字

聯合報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

財新傳媒5日公布5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57.1,較4月上升0.7,為2020年12月以來次高,顯示大陸服務業景氣穩定走高。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分析,5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顯示,服務業整體向好,不過就業和市場預期呈現趨弱跡象。

財新網報導,分項來看,服務業供需繼續擴張。5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均較4月小幅反彈,均來到2020年12月以來次高。受訪企業反映,防疫政策優化後,此前受抑制的需求得以釋放,同時企業經營狀況逐步恢復常態化,支撐近期經營活動擴張。5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擴張區間降至年內最低,顯示外需仍具韌性但擴張速度放緩。

服務業就業仍受市場供需拉動,5月服務業就業指數微降,但仍位於擴張區間。企業表示,增加用工主要是因為市場好轉,需要提高產能及填補離職空缺。在新訂單增加影響下,5月積壓業務量繼續上升,不過當月漲幅放緩至近三個月來最低。

用工費用、原料價格攀升推高服務業成本,5月投入品價格指數繼續高於榮枯線,但增幅降至3月來最低。企業被迫加價以消化成本壓力,此前一度較為平穩的銷售價格指數在擴張區間升至2022年3月最高。

受益於服務業供需修復,行業信心依然較強,5月服務業經營預期指數連續第四個月下降,降至年內最低,但仍高於2022年平均水平。企業反映,疫後強勁復甦、顧客需求增加、公司計畫擴張等因素仍支撐增長預期。

5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57.1,兩年多來次高。(新華社)
5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57.1,兩年多來次高。(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上任後首次 阿外長蒙迪諾28日起訪陸
下一篇
兩岸新能源車發展基地揭牌 理想、比亞迪等與台企對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