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赴中 專家:為更高層接觸鋪路

本文共680字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4日訪問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專家評論,此行不會有突破性的表現,但值得關注的是,這種中等級別的接觸可能為雙方更高層級的接觸鋪路。

美國國務院3日宣布,康達(Daniel Kritenbrink)4日至10日將出訪中國大陸、紐西蘭。在中國大陸期間,國安會中國大陸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柏蘭(SarahBeran)將隨同訪問,兩人將與中方談論美中關係內「關鍵議題」。

環球時報今天報導,美國問題專家呂祥4日受訪時表示,康達是典型的職業外交官,此次訪問是帶有調研性質、遵從上級指示、循規蹈矩的訪問,因此不要指望他們會在訪問中有什麼突破性的表現。但值得關注的是,這種中等級別的接觸可能為雙方更高層級的接觸做鋪墊。

關於中美關係,呂祥認為,目前美方所謂的希望加強中美對話依然停留在口頭上,一方面表達與中方對話的意願,另一方面又咄咄逼人。在涉及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方面,美方幾乎沒有正面的表態,目前仍延續上一屆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施壓狀態。

他評論,但美國也擔心極限施壓會反彈,給自己帶來傷害,因此頻繁派人來試探中方,目前中方處於積極防禦的狀態,美方就像一個挑起爭鬥的人,害怕中方還手。

此外,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分析,美方高官密集推動對中交流是利益使然,而非善意使然,美方有兩個目的,首先是表現出美國尋求的對中政策是競爭而非衝突。

另一個目的是希望在美方關注的重大國際議題上,甚至於美國國內的一些議題上,中方能夠最大限度滿足美方的要求。李海東認為,中美需要的是認真協調,管控分歧,開展正常對話。中方一直在這麼做,但美方仍在製造障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