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商面臨轉型、接班挑戰 傑商談經驗共迎ESG永續未來

本文共846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台北即時報導

政大EMBA校友會、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傑出台商聯誼會4日於台北市公企中心共同舉辦「傑出台商論壇」,會中由多位台商分享自身企業轉型與接班傳承經驗。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4日出席活動致詞指出,傑出台商事業不只在兩岸之間,還有跨國事業,因此應該結合兩岸優勢互補。而台商走出去是台灣經濟實力延伸。他呼籲兩岸政府應該珍視台商成就。

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理事長韓佳宏表示,過去10年共有170位當選傑出台商,因而他自己當選理事長時,希望協會能從聯誼、學習、商機等目標來發揮作用,並規劃《傑商學-智慧新台商 轉型大未來》出版,該書匯聚12位傑出台商的經驗,歷經16個月完成。

活動邀請巨大集團執行長劉湧昌、萬德國際董事會主席莊文甫、諾霸上海董事長曾鴻鍊、運時通家具集團董事長陳燕木、美喆國際集團董事長陳本源、東莞喬鴻鞋業董事長郭正津、宏智國際集團董事長韓佳宏、豪門國際開發董事長簡廷在、士興國際董事長黃毓鵬於現場進行經驗分享與座談討論。

在全球追求永續、環保、綠色經營趨勢下,企業轉型成為迫在眉睫的任務。劉湧昌指出,大陸環保法規只會越來越嚴格,不會越來越鬆懈。因此巨大在第一時間便一年花1億多人民幣對工廠進行整改,整改後甚至成為行業標竿。

在企業升級經驗上,莊文甫表示,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中,政府要扮演積極且重要的角色,整合各方資源來做,而不是企業自己做。一定要變成集體的協作,才能成功。

曾鴻鍊則強調「標準」的重要性,他分享諾霸經驗表示,因為明白數據佐證產品的重要性,在第一時間便投入大額資金成立實驗室,並拿到國家認證,「一流企業是做標準,二流企業做品牌,三流企業做產品」他說。

另一方面,會上也發布由12位傑出台商經驗凝鍊而成的新書《傑商學》。韓佳宏說,該書能帶來三個啟發:一是專業的重要性,而專業累積並非只在同溫層,還需要出海接受檢驗;二是接班傳承需要團隊,台企比較不擅長平行整合的生態圈,但這關乎能否有效團體戰;三是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敬天愛人」,與社會達成平衡,要建立文化、體系讓價值觀保存下來。

政大EMBA校友會、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傑出台商聯誼會4日於台北市公企中心共同...
政大EMBA校友會、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傑出台商聯誼會4日於台北市公企中心共同舉辦「傑出台商論壇」,會上多位台商分享自身經商經驗。記者黃雅慧/攝影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4日出席活動呼籲,兩岸政府應該珍視台商的成就。記者...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4日出席活動呼籲,兩岸政府應該珍視台商的成就。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NCC前官員涉詐疑雲燒到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出具四點回應
下一篇
鴻海、輝達快攻 AI 三領域進擊 董座劉揚偉:上半年就能看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