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英駐陸使館微博發文悼「六四」 均被火速消失

本文共66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今天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和英國大使館均在微博公開發文表達悼念,儘管相關影片與貼文火速「被消失」,依然在大陸網友間引發熱議。

推特知名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4日凌晨表示,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在其微博官方帳號,發出一段僅21秒的短片。從「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分享的內容顯示,德國使館的影片及發文當中並未無任何文字,影片點開後畫面首先是一片漆黑,接著出現一根冒著微光的白色蠟燭,而後畫面開始出現雜訊干擾,畫面越來越模糊,最後再次回到一片漆黑。

蠟燭在六四這天已是大陸網上禁忌符號,因此儘管沒未提及六四任何訊息,這支影片上架沒多久隨即遭到微博官方火速「消失」,目前在微博上已找不到相關訊息。

據悉,這已不是德國駐大陸大使館第一次公開在微博發文悼念六四,上一次無視大陸相關禁令發文是去年六四當日,不少大陸網友對影片的反應則是留言用表情符號代替文字。

英國駐陸使館的微博則發布1989年6月4日的人民日報頭版,po文內容以中英文寫到,「今天,我們紀念那些在1989年6月4日中國政府的鎮壓中失去生命的人們。雖然中國禁止對當日發生的慘烈事件進行任何公開討論,我們今天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這張圖片,以此說明黨媒事實上曾報導過這一事件。」

這則貼文毫無意外,也很快就「被消失」。消息一出,有不少網友留言表示,「為什麼它們就不能承認錯誤?全世界都錯了,就共產主義是對的?」「連個大駐華使館都沒有言論自由的權利,想想中國百姓的言論自由情況能有多糟,就有多糟!」甚至還有網友留言,「我支持英國大使館和德國大使館,你們可以打我了。」

英國駐大陸使館在微博公開發文以中英文悼念六四寫到,雖然大陸禁止對1989年6月4...
英國駐大陸使館在微博公開發文以中英文悼念六四寫到,雖然大陸禁止對1989年6月4日發生的慘烈事件進行任何公開討論,「我們今天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這張圖片,以此說明黨媒事實上曾報導過這一事件。」(取自英國駐華大使館推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人行:將加強對資金空轉的監測 貨幣總量成長可能放緩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