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六四記憶在港正被抹去 評論:反令更多人記起

本文共1081字

中央社 記者陳沛冰台北4日電

今天是「六四」34週年,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近日香港發生電影院取消包場、圖書館將六四書籍下架等,反而喚醒市民的六四記憶,有在港讀書的陸生說:「現在知道(六四)了」。

劉銳紹向中央社表示,「六四」是香港的敏感詞,官方認為不宜多談,但近日在港發生連串與「六四」相關的事件,反而引起更多人談論「六四」。

他指出,如香港高先電影院今天原有3場包場放映紀錄片「尚未完場」,但據明報此前報導,有消息指電影院此前接獲業界反映,指「六四」日子較敏感,關注「群眾聚集」,院方取消今天所有私人放映。

「尚未完場」與六四無關,是講述香港皇都戲院前身、璇宮戲院創辦人歐德禮在港事跡。據高先電影院網站,今天至少有10套電影上映,包括以台灣「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悲情城市」。

另一事件是香港電台新聞部辦公室一張展示了34年的巨幅表揚信突然不見了,該信是表揚1989年6月在北京前線採訪的同事。據明報此前報導,有傳聞是香港電台高層在六四前夕要求撕下該表揚信。

港府高官近日被問到市民個人公開悼念「六四」會否違法時表示,必須符合香港法律,若發現不符合法律的行為會果斷執法。

30多年來都舉行「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今年被建制派租用場地舉辦開心喜慶的活動。

近期有關六四的書籍在香港公共圖書館被下架,包括劉銳紹的作品「炸醒我的『六四』」,和描述「六四」期間的愛情故事小說「人性密碼」。

劉銳紹指,「某報」今年64週年報慶,有商界人士在該報章刊登祝賀廣告,但使用「熱烈祝賀邁向65周年」的字眼。

翻查資料,今年是明報64週年報慶,但有報慶廣告沒有用64的字眼,而是用「邁向65周年」等字眼。

劉銳紹表示,近期有建制派朋友表現得很著急,並對他說,本來很多人已逐漸淡忘「六四」,但忽然又被上述事件提醒,於是又多了人談論「六四」。

他說,建制中人收到的工作「要求」,是要加強愛國教育,這種情況會影響建制中人的工作。

劉銳紹又指,有教育界朋友告訴他,很多學校老師受到勸喻,在敏感日子不要提「六四」,而事實上老師也沒有準備在學校內提「六四」,但最近竟有學生問:「官員說的『六四』是什麼?」

劉銳紹表示,有在香港讀大學的陸生對他說,以前都不知道「六四」是什麼,但近期的事件引起他的好奇,並說:「現在知道了。」

劉銳紹說,相信「六四」已牢牢刻在中國人心裡,只是如何在不同的時間表現出來。那些最忌諱「六四」的人,因為不想外界多提,而用不同的方法來淡化「六四」,反而喚醒了大家的記憶。

他說,相信不少民眾已不再停留在「六四」的悲情,即使有些歷史現實並非可以立即解決,官方也應思考如何解開民眾心中的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