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上廣深 常住人口負成長

本文共8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隨著各地公布2022年人口數據,大陸17個千萬人口城市常住人口情況出爐。在千萬人口城市中,重慶常住人口穩居第一且保持正成長,四個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常住人口均為負增長。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截至2022年末,上海常住人口2,475萬,減少13.54萬人;北京常住人口2,184萬,減少4.3萬人;廣州常住人口為1,873.41萬人,對比上年末數據,減少7.65萬人;深圳常住人口為1,766.18萬人,對比上年末數據,減少1.98萬人。四座一線城市去年常住人口合計減少超約27.5萬人。

作為全大陸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自2017年起,北京人口已連續六年負增長,累計減少近12萬人。上海先前也提出要控制人口規模,除2022年外, 2015年、2017年都曾出現短暫出現過負增長。而深圳、廣州的負增長,主要在疫情背景下,受企業用工需求下降、外來人口回流等因素影響。

中新財經報導,根據2022年常住人口數據排行,人口超過千萬的17個城市分別是:重慶、上海、北京、成都、廣州、深圳、武漢、天津、西安、蘇州、鄭州、杭州、石家莊、臨沂、東莞、長沙、青島。

從人口增量看,長沙常住人口增最多,為人口增量第一城。2022年末全市常住總人口1,042.06萬人,比上年末數據增加18.13萬人。

除長沙,杭州、西安2022年人口增量也超過10萬。其中,杭州以17.2萬的人口增量居第二位,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1,237.6萬人。

杭州落戶政策不斷放寬。近期杭州發布「關於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已在杭州市區落實就業單位的35歲以下的普通高校大專學歷畢業生,可在市區辦理落戶。

西安人口增量排在第三位。數據顯示,西安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299.59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2.29萬人。隨著戶籍新政、西咸一體化等利多政策的推進,以及關中平原城市群等規劃的實施,近年來,西安吸納了更多的人口資源。

石家莊人口增長由負轉正。2022年末全市常住總人口1,122.35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88萬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對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學者:以商逼政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