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ECC提名四通橋勇士等3中國人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本文共1132字

中央社 台北3日電

六四事件34週年將屆,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決定新增提名3位遭到拘押的中國公民,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強調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要得到全世界的嘉獎。

美國之音(VOA)報導,這3位中國公民是北京四通橋事件的主角彭立發、在社群平台報導2019年疫情的公民記者張展,以及網傳被稱為「白紙運動」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

在天安門事件34週年前夕,CECC兩黨領袖宣布增加提名這3位身陷牢獄甚至生死不明的中國公民,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要得到全世界的嘉獎」,議員們說。

CECC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和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Merkley)2日發表書面聲明紀念天安門大屠殺事件34週年。

「我們每年紀念天安門悲劇,因為這太重要了,我們不能忘記,同時在中國,甚至如今在香港,要舉辦紀念活動都太危險了」。委員會領袖在聲明中說:「我們向34年前的今天勇敢抗議的人致敬,並紀念那些因坦克1989年在北京街頭碾壓而喪命的人。」

聲明並表示,儘管面臨一波波的鎮壓、暴行和虐待,中國人民對自由的渴望依然存在。因此,CECC決定新增提名3位受到中國政府拘押的中國公民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包括北京四通橋事件的主角彭立發、在社群平台報導2019年COVID-19疫情的公民記者張展,以及網傳被稱為「白紙運動」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

聲明指出,就像之前的天安門廣場上的抗議者們,這些人和平的敦促中國領導人承認和尊重「世界人權宣言」和中國憲法所載明的人權;但是,中國當局沒有以透明和辯論的方式回應這些要求,而是利用其龐大的警察權力來審查和監禁這些人。

聲明強調:「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要得到全世界的嘉獎,國際社會必須要求無條件釋放他們。」

此前,CECC提名6位香港民主人士為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包括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香港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曾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何桂藍、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前香港政團職工會聯盟秘書長李卓人。

2022年10月13日上午,網名彭載舟的彭立發在北京繁忙的四通橋掛出了兩條長橫幅,抗議北京當局的防疫清零政策,引發國際關注後,迄今生死不明。

張展因發布影片揭露和批評當局對2019年疫情爆發的處置而被捕,2020年12月被定罪判刑。自2020年5月以來,她一直被關在上海浦東新區拘留中心,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服刑4年。

李康夢去年11月26日在校園內舉起一張白紙,哀悼烏魯木齊火災遇害者。她的無言抗議隨後引爆燒遍全中國的「白紙運動」,被視為「白紙運動」的先聲。她在事發後被捕,至今也下落不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敦促大陸 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更加透明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