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成都世大運將至 吉祥物「蓉寶」、獎牌設計一一曝光

本文共78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受疫情影響二度延期的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7月28日至8月8日登場,隨著賽期將至,本屆賽事的吉祥物、獎牌設計也一一曝光。成都大運會(台灣稱世大運)執委會2日舉辦記者會,對外發布今年世大運會徽、吉祥物、火炬、獎牌的設計理念。

本屆世大運在成都舉辦,而成都富有「貓熊之鄉」之稱,因此吉祥物「蓉寶」便是一隻貓熊,之所以取作「蓉」,是因為此字是成都的簡稱。而據官方介紹,「蓉寶」的外型設計更是以現位於成都熊貓基地的大熊貓「芝麻」為型。

此外,「蓉寶」的面部參考了中國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成都在地特色「川劇臉譜」進行設計。而「蓉寶」的耳朵、眼睛、尾巴皆呈現火焰形態,則取自四川以「麻辣火鍋」聞名於世,期待透過火焰元素傳遞成都的熱情。

另,今年世大運獎牌名叫「蓉光」,取諧音「榮光」,有著榮耀、光彩的寓意。獎牌設計則以成都大運會會徽和「太陽神鳥」為主要靈感,利用不規則的扇形呈現神鳥羽翼與太陽光芒,傳遞「太陽神鳥守護夢想」的設計概念。且獎牌正面嵌入了一面時光牆,如良渚時期的玉鳥、商周銅人形器、甲骨文等,展現中華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世大運官方推出「大運數字會徽」NFT,這是世大運歷史上首次發行NFT類文創產品。

世大運官方表示,自從吉祥物「蓉寶」發布以來,周邊產品不斷更新。目前,圍繞吉祥物主題的產品已涵蓋玩具、徽章、文具、郵票郵品類等18大系列,創造出1,000多款商品。

另本屆賽事將全面開放售票,組委會表示,預計於6月初開始銷售賽事門票。此外,本屆世大運也富含科技、智慧元素,預計推出「大運通APP」,提供參賽者選手村導覽、預約交通餐飲服務,也能讓觀賽民眾查找賽程、賽果資訊,以及購買門票、觀賞重點賽事直播。

本屆成都世大運也被視為杭州亞運前哨戰,台灣共派出212位選手參與16種運動競賽,包含東京奧運奪牌選手李智凱、楊勇緯、羅嘉翎都將出賽,我體育署預估以爭奪5金為目標。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獎牌「蓉光」。(取自成都大運會官網)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獎牌「蓉光」。(取自成都大運會官網)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吉祥物「蓉寶」,其外型設計以現位於成都熊貓基地的大熊貓...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吉祥物「蓉寶」,其外型設計以現位於成都熊貓基地的大熊貓「芝麻」為型。(取自成都大運會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盟突擊檢查中企 陸商務部:將採必要措施維權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