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教授質疑奧斯汀:支持東協地位又建AUKUS不矛盾嗎?

本文共600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根據大陸《觀察者網》報導,昨開幕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次日,根據香會視頻畫面,美國防長奧斯汀發表講話後的現場互動環節,中方代表、大陸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張弛提問:「今天討論的主題是美國的領導力。但是美國一方面說要支持東協在區域的中心地位,另一方面卻又建立很多類似AUKUS和QUAD的多邊組織。」他問,「難道這就是美國發揮的領導力嗎?難道這不矛盾嗎?」

AUKUS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於2021年9月成立的地區軍事聯盟,全稱為「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協議」。《觀察者網》報導說,根據協議,英美幫助澳大利亞建造核潛艇,而這也引起東南亞國家對於核擴散的擔憂。至於QUAD則是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

對於張弛一針見血的提問,報導稱,奧斯汀的回答則避重就輕。他說,「我認為我沒有抓住(張弛)問題的全部要點,但認為你問題的中心在於AUKUS。」奧斯汀自說自話後,竟向與會者「推銷」起了AUKUS,大講特講AUKUS對於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的作用。

「AUKUS有利於促進地區安全穩定……我認為AUKUS發揮了世代性的能力……我對AUKUS增加地區安全穩定很有自信……」」

報導稱,觀察者網注意到,在奧斯汀簡短幾句的回答中,security(安全)、stability(穩定)、capability(能力)等詞彙持續出現了9次。至於AUKUS如何促進地區安全穩定,他一字未提。

奧斯汀回答時反復提及安全、穩定等詞彙。圖為視頻截圖。    觀察者網
奧斯汀回答時反復提及安全、穩定等詞彙。圖為視頻截圖。 觀察者網
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張弛現場質問奧斯汀。圖為視頻截圖。  觀察者網
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張弛現場質問奧斯汀。圖為視頻截圖。 觀察者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加強對外宣傳 中馬媒體簽訂新聞合作協議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