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嬰幼兒配方奶「新國標」史上最嚴 促陸業者往品質競爭

本文共974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據中國經濟日報,大陸嬰幼兒配方奶粉自今年2月22日起實施「新國標」,按規定,只有通過「新國標」配方註冊的奶粉產品才能在大陸銷售,且因其對原料、配方營養素、安全性指標等要求都加嚴,有「史上最嚴」標準之稱,這也使奶粉製造業者從市場競爭轉向品質競爭。

據統計,截至今年2月中旬,已有31家乳企旗下112個品牌的316個配方獲得新國標註冊。報導指,在推動新國標實施的過程中,從工廠審核、企業穩定性測試到配方論證,都反映出企業在加快從過去重營銷,向現在以技術研發、科技創新為主的轉變。目前嬰配粉市場集中度已很高,前十家龍頭企業市佔率達到7成以上,而二次配方註冊相當於「優中選優」,龍頭企業的優勢將更加明顯。

報導引述中國農墾乳業聯盟經濟專家組組長宋亮解釋道,新國標頒布恰逢乳品企業配方「二次註冊」時期,新國標註冊成本高,同時需要企業在較短時間內完成配方升級並準備註冊材料,十分考驗企業的綜合實力。宋亮進一步指出,過去嬰幼兒奶粉品牌相對分散,市場集中度不高,配方註冊門檻提高後,品牌在產品質量上的競爭將更加激烈,預計未來將有三分之一品牌會被淘汰。

報導稱,新國標的實施還將對穩定奶粉價格、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產生積極作用。宋亮指出,過去3年,各大品牌紛紛用價格來搶佔市場,造成市場競爭日益加劇,降低了消費者的消費信心。「新國標」將滿足消費者對於高質量產品的消費需求,對於穩定市場價盤、恢復價格體系,有望結束大陸國產奶粉「打價格戰」的情況。

另,新國標的頒布也體現大陸國人健康理念轉變,報導指出,包括一些營養素的指標,標準是要越來越符合現代健康理念或最新科學證據,如調整了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中蛋白質含量,增加了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調整了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增加了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並明確限制蔗糖在嬰兒和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中的添加等等,據指,將讓嬰配粉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

新國標意味著嬰配粉品質的升級,而消費者又該如何分別新舊標準的產品?據報導,自2月22日起,未獲得新國標批件的產品已停止生產,但此前生產的還在保質期內的舊標準產品仍可以正常銷售,因此若消費者選購到上述日期以後生產的奶粉,就一定是新國標產品,同時奶粉國標號10765後有—2021字樣的產品一定是新國標產品。現在各大業者若仍有舊標商品,亦紛紛加速促銷清空庫存。

大陸嬰幼兒配方奶粉自今年2月22日起實施標準加嚴的「新國標」,促使奶粉製造業者從...
大陸嬰幼兒配方奶粉自今年2月22日起實施標準加嚴的「新國標」,促使奶粉製造業者從市場競爭轉向品質競爭。(新浪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入侵18萬個監控鏡頭偷窺隱私牟利 陸男遭判刑5年
下一篇
大陸保交樓資金缺口17兆 業界期待官方救市進一步落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