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拚雙碳目標 代價1,165兆

提要

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 2060年碳中和 世銀預估需付出鉅額投資

本文共5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大陸承諾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但實現「雙碳」目標將付出高昂代價。大陸新媒體平台《ESG Weekly》報導,有海外研究機構預估,大陸想要實現氣候目標,還需要在脫碳領域進行至少38兆美元(約新台幣1,165兆元)的投資。

關於大陸在脫碳投資方面的現存缺口,海內外各機構有不同預測。例如,渣打銀行在2021年估算,為達成碳中和目標,2060年前大陸在脫碳進程中需進行高達人民幣127兆至192兆元的投資,相當於平均每年投資人民幣3.2兆至4.8兆元。

世界銀行在去年的報告中指出,大陸僅實現「雙碳」 要砸1,165兆元。

海外研究預估,達成氣候目標還需付出高昂代價,在重本投資脫碳領域中,電力和交通部門就需高達17兆美元的投資,來實現其淨零目標並過渡到低碳經濟。

實際上,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易綱在2021年就曾指,預計2030年前,大陸碳減排需每年投入人民幣2.2兆元;2030至2060年需每年投入人民幣3.9兆元。他當時指稱,要實現這些投入,單靠政府資金遠遠不夠的,需引導和激勵更多社會資本參與。

無論預測數字如何波動,脫碳投資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都不言而喻。景順集團此前發布的《亞洲淨零目標》白皮書顯示,全球超過一半的碳排放來自亞洲,其中,中國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總量的25%以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共軍首部潛艇宣傳片 出現巨浪導彈潛射畫面
下一篇
企業A股上市愈來愈難 總理李強宣示提升公司質量 將嚴格把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