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人物/字節跳動CEO 改練基本功

提要

梁汝波放棄盲目擴張戰略 力抗內憂外患 聚焦資訊平台、電商等主要業務

旗下擁有抖音、TikTok、今日頭條等知名平台的字節跳動CEO梁汝波。圖/網路照片
旗下擁有抖音、TikTok、今日頭條等知名平台的字節跳動CEO梁汝波。圖/網路照片

本文共9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旗下擁有抖音、TikTok、今日頭條等知名平台的字節跳動CEO梁汝波,近期在該集團11周年會上坦言,「最近一兩年我們的領先不明顯了,並不能很有信心地說比同行做得好。」他並重新明確業務重心,聚焦做好「資訊平台」和「電商」兩個主幹業務,未來一年將「加強基本功 」。

梁汝波和張一鳴是南開大學同學,也是共同創業夥伴,兩人在2012年共同創立字節跳動。2021年5月張一鳴宣布將辭去CEO職務,並由聯合創辦人梁汝波接任。實際上,梁汝波上任CEO時,字節跳動正遭遇「內憂外患」,當時大陸官方嚴加整頓互聯網平台業者,美國政府也以國安為由盯上抖音國際版TikTok。

在2020年之前的幾年時間裡,抖音集團的營收增速都保持在200%以上,而2021年大幅放緩僅增長70%,全年營收約580億美元。業界認為,抖音的增長放緩主因廣告的增長疲軟。另一方面,雖然近兩年業務仍持續擴張,但字節跳動的估值目前約1,800億美元,而在2021年曾經達5,000多億美元。

相較於抖音廣告業務呈現出的疲軟態勢,電商業務正成為抖音的一個強勢的吸金利器。據36氪報導,抖音電商2021年GMV(商品交易總額)已達到人民幣近1兆元,今(2023)年抖音電商的目標不低於人民幣2兆元。

在海外,據多家外媒報導,在東南亞地區,TikTok於2022年GMV增長了三倍,2023年電商GMV目標要達到230億美元。

梁汝波這次將字節跳動主要目標總結為四點:聚焦做好「資訊平台」和「電商」;探索型業務要「有想像力,持平常心」;在全球範圍內贏得社會信任;管理上打好基本功,如關鍵管理者的選拔和淘汰、提升組織的全球化水準等。

梁汝波把資訊平台和電商列為該公司的主幹業務,意味著字節跳動將放棄此前在遊戲、教育等多個領域盲目擴張的戰略。

梁汝波表示,遊戲、教育、旗下VR品牌PICO等新業務都還在很早期的階段,對這些業務應該「有想像力,持平常心」。他並稱「如果一件事情因為我們自己的認知不夠而錯過了,其實很合理,那就是錯過了,我們要接受。」

技術也是梁汝波提及的重點,他表示,這段時間ChatGPT出來以後給行業帶來了很大的震動,但不能停留在震撼上。梁汝波稱,最基本的還是要對技術有深入的理解,特別是主要管理者,包括他自己也要對技術有理解,所以提升主要管理者的技術理解,提升管理團隊中的技術人才占比,也是今年的目標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文旅部副部長訪美 推動中美文化遺產交流合作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