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本文共798字

聯合報 聯合報/ 特派記者 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時強調,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從根本上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繫」。

據央視新聞2日晚間報導,習近平2日到北京視察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國歷史研究院等重要文史研究機構,並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他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中華文明具有突出連續性,從根本上決定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

他提到,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各民族文化融為一體,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繫」。

習近平還針對當代的「新文化」政策表示,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歷史研究院是2019年1月大陸中國社科院整合相關研究機構成立,負責統籌指導全大陸的歷史研究工作、制定「新時代中國歷史研究規劃」,當時習近平曾致賀信強調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由於中國歷史研究院的份量極重,2022年該院「課題組」發表的一篇探討明清時期「閉關鎖國」的史學研究文章,被眾多媒體與分析家拿來做為現實政策的指標。

而國家版本館則是2022年開館,目前在大陸北京設有總館,杭州、西安、廣州設有分館,分別命名為文瀚閣、文濟閣、文潤閣、文沁閣,目的在於互相備份以確保「文化安全」,其總館入藏版本量共1,600萬餘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強調「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圖/截自央視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強調「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圖/截自央視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條例 遭罰款900萬港元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