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一波降雨將至 河南全省動員「雨口奪糧」搶收小麥

本文共69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收割機在麥田裡來回穿梭,收割下來的小麥則被運往晾曬烘乾。河南小麥占大陸年產量四分之一,不料近期遭逢連日陰雨、暴雨,使正值收割季的小麥面臨搶收危機。部分小麥來不及收割在田裡泡水發芽,已收割的小麥則出現發霉情況。好不容易近2日雨勢稍緩,但3日起將再迎來新一輪降雨,據新華社報導,河南全省正全力以赴從「雨口奪糧」。

報導指,本次降雨將從3日下午起至4日白天,部分地區雨量上看50至80毫米,天氣到5日才放晴,如今小麥搶收進度迫在眉睫,如河南省南陽市、駐馬店市便推出多項措施,動員人力、物力,抓緊天晴加速採收。

南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周清玉指出,南陽全市共出動4,105台履帶式收割機、445台烘乾機、64個應急作業服務隊參與搶收和烘乾,同時準備4,700多處可用於糧食除濕、晾曬的曬場,組織1,438個志願服務隊深入搶收一線,主動幫助外出戶、老弱病殘戶搶收。

或像是上蔡縣已進入大面積收割階段,當地政府連夜組織調度轉場農機,確保2天內小麥收割大頭落地。又或者,周口市扶溝縣的農業機械技術中心「三夏」跨區作業服務站,工作人員透過24小時輪值班,向農機手說明農機維修網點和加油站等服務信息,並贈予農機技術手冊和農機作業服務圖,期望能保障農業機械使用無虞。

此外,中國儲糧公司也推出一些措施,期望減少農民損失。如提供烘乾設備、晾曬場地,包含準備1,000台輸送機、1,700颱風機、400台清理篩等裝備,或提供篷布、塑料布等工具,以及24小時開放晾曬場地等等。

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截至1日下午統計,河南省已收穫小麥1955.6萬畝,約占全省種植面積的22.9%。而7日以後,河南將轉入晴熱天氣,報導指,對夏收夏種總體有利。

河南近日陰雨連綿,嚴重影響小麥收割,河南全省因此趕在短暫放晴日搶收小麥。圖為河南...
河南近日陰雨連綿,嚴重影響小麥收割,河南全省因此趕在短暫放晴日搶收小麥。圖為河南省一畝麥田中的收割機正搶收小麥。(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世界氣象組織技術委員會副主席 香港天文台長當選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