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斌華任國台辦發言人 陸委會:要更了解台灣民意

本文共966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大陸國台辦1日發生人事變動,曾為大陸首批駐台記者的陳斌華出任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1日回應,早期陳曾經駐台沒錯,但我方對於大陸相關部門人事案一向沒有評論。不過,詹志宏也提到,希望國台辦要更了解台灣主流民意,也鼓勵多展現自信,例如恢復高中生畢業來台就學、雙方觀光客應對等開放。

陳斌華曾為新華社記者,2001年2月作為大陸首批駐點記者赴台採訪,對台灣十分熟悉,在近日履新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前,也曾任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

對於國台辦的人事案有何評論或期待?詹志宏1日下午主持陸委會例行性記者會,他表示,我方對大陸相關部門個別人事案一向沒有評論,但希望國台辦要更了解台灣主流民意的發展、兩岸關係要怎樣來推動,也建議大陸當局,若要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鼓勵要多展現一些自信。

詹志宏說,這些「自信」較具體的來講,例如恢復已停辦四年的大陸高中畢業生來台就讀,因為現在台灣高中畢業生也可自由參加大陸學校招生,「那他們(指中國大陸)還不敢放他們的學生過來」。他補充,我們也一再呼籲,雙方觀光客應對等開放,但目前為止還未見陸方展現這樣的自信。

就台灣主流民意,陸委會1日也公布例行性民調,八成以上民眾支持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的相關立場,九成以上支持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90.8%)及台灣和理念相同國家共同努力促進台海和平(92.5%)。

另,對於中共再次阻撓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近九成民眾支持政府主張,近八成不認同中共稱台灣無法參與WHA,是因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陸委會還說,調查顯示,中共對台綜合性脅迫施壓及認知作戰,已引起台灣人民強烈反感,針對各界關切的疫後兩岸交流,八成以上贊成政府在兼顧兩岸情勢及經濟等民眾需求下,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84.2%),在兩岸相關交流措施重新開放前,應由兩岸政府授權單位先行溝通,做好安排,再行開放(87.2%)。

陸委會強調,推動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面對中共對台文攻武赫,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始終不挑釁、不冒進,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確保2,300萬台灣人民權益福祉;也呼籲對岸在疫後逐步開展兩岸交流往來之際,放棄對台強加政治框架及軍事威嚇等負面行徑,以和平理性、相互尊重的態度,務實處理兩岸分歧。

陳斌華日前調任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並已出任國台辦發言人。(取材自中新網)
陳斌華日前調任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並已出任國台辦發言人。(取材自中新網)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攝影/記者陳政錄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攝影/記者陳政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罕見調漲外交官駐外薪給 每月增逾1千美元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