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多地現43度高溫 專家:聖嬰現象恐致全球氣溫創新高

本文共814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大陸南方多地近日出現持續高溫天氣,5月29日,四川攀枝花、雲南昭通等地最高溫甚至來到43℃。中國氣象局氣候服務首席專家周兵指出,聖嬰現象或將在初夏強勢回歸,2023年或2024年極有可能創造全球新的最暖紀錄。

周兵1日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世界氣象組織近日發布評估報告稱,具有降溫效應的「拉尼娜現象」(反聖嬰現象)持續三年後現已結束,今年晚些時候出現「厄爾尼諾現象」(聖嬰現象)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並將加劇全球氣溫升高。

根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的相關監測,聖嬰現象或將在初夏強勢回歸,預計赤道中東太平洋將進入聖嬰狀態。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聖嬰很可能帶來全球變暖新高峰。

周兵解釋,聖嬰現象是一種自然發生的氣候現象,與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海洋表面溫度變暖(暖水現象)相關,與反聖嬰(冷水現象)一起構成轉換循環,一般周期為2至7年,平均周期為4年。

聖嬰現象通常持續9至12個月。一般來說,聖嬰現象會導致南美洲南部、美國南部、非洲之角和中亞部分地區的降雨量增加,也會在澳洲、印尼和南亞部分地區形成相反效應,造成嚴重乾旱。在北半球夏季期間,聖嬰現象帶來的暖水會加劇太平洋中東部的颶風。

周兵表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極端異常天氣氣候事件強度更強、時間更長、影響更為顯著。聖嬰對全球氣溫的影響通常在它出現後一年內顯現出來,本次聖嬰對氣溫的影響可能在2024年最為明顯。

各種預測分析顯示,2023年或2024年極有可能創造全球新的最暖紀錄;2023年到2027年中至少某一年,全球平均氣溫會比工業化前高出1.5℃的可能性為66%。如果這一情況發生,將標誌著全球升溫首次突破《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

周兵警告,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愈發嚴重,極端熱浪、乾旱和洪水影響了全球數百萬人,並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地球的許多系統都受到氣溫上升的壓力,極地冰川崩塌、永久凍土融化、季風系統破壞,以及森林和珊瑚礁死亡等現象正在增加。各方亟須採取務實行動,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大陸南方多地近日出現連續高溫天氣,廣州5月30日已發布今年第一個高溫橙色預警信號...
大陸南方多地近日出現連續高溫天氣,廣州5月30日已發布今年第一個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圖為當天廣州市民出門撐傘遮陽。(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林肯抵達上海 中國派遣上海外事辦主任接機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