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企大老闆們 赴陸一波波

提要

繼馬斯克之後 小摩戴蒙前進上海主持峰會 輝瑞、星巴克CEO等現身會場

本文共8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全球眾多工商界重量級人物近日雲集訪問中國大陸,除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時隔三年再次登陸外,美國金融巨擘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昨(31)日親赴上海主持該機構一系列峰會,包括輝瑞、百度和星巴克CEO在內的中美多位商界大咖都現身會場。

摩根大通第19屆全球中國峰會31日在上海開幕,集團CEO戴蒙時隔四年首訪大陸。英國金融時報觀察指出,摩根大通想要「學會適應」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而戴蒙此行也凸顯美企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所做的努力。

而在中美關係緊張局勢下,活動以摩根大通亞太區CEO郭利博(Filippo Gori)的講話「我們回來了!」(We are Back!)作為開場。據路透社報導,戴蒙31日表示,中國和美國需要進行「真正的接觸」,安全、公平貿易和自由貿易的紛爭都是「可以解決的」。

剛剛迎來百歲生日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也將與另一名美國前國務卿萊斯一同出席摩根大通線上圓桌會議。

馬斯克、戴蒙並不是美國唯二對中國大陸「示好」的工商界精英。星巴克新任全球首席執行官納拉西姆漢(Laxman Narasimhan)30日亦展開上任後對中國大陸的首次訪問,他接受媒體群訪表示,這(中國)是一個非常大的消費市場,而且會變得更大,星巴克仍堅持直營,不會止步於9,000家門店的目標,「希望未來中國成為星巴克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場」。

摩根大通在為期三天的時間裡在上海舉辦三場會議,預計將有超過2,600名投資者參加這幾場閉門會議,這也是摩根大通自2019年以來首次重新恢復舉辦線下的中國峰會。

正訪華的特斯拉CEO馬斯克31日則與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據商務部公布,雙方就中美經貿合作、特斯拉在陸發展等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

馬斯克31日還與大陸工信部長金壯龍會晤,雙方就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等交換意見。前一天他則與大陸外交部長秦剛會面,並表態特斯拉反對「脫鉤斷鏈」,願意繼續拓展在華業務。

此外,據大陸商務部官網消息,5月30日上午,副部長李飛在北京會見南韓第三大財閥SK集團副會長徐鎮宇,雙方就SK集團在陸業務情況等進行交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將大幅調高中國鋼鋁稅率 北京:一錯再錯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