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軍機遭共軍攔截事件 中共官媒:距海岸線僅50公里

本文共772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美國印太司令部日前公布了一段共軍殲-16戰機攔截美軍RC-135偵察機的影片,並指控殲-16戰機進行不必要的激進機動,而共軍南部戰區發言人則批評美方完全是惡人先告狀。中共官媒環球時報31日晚間指出,美軍抵進偵查,最近距離大陸的海岸線僅50公里。

環球時報31日晚間援引衛星遙感地理空間分析公司覓熵科技的數據指出,美軍這架RC-135V電子偵察機編號為64-14841,該架偵察機5月26日從位於日本沖繩縣的美軍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向西南方向飛至大陸東南省份外海。公開的飛機ADS-B資料顯示,這架偵察機在對中國大陸進行抵近偵察的過程中,最近時,離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海岸線約50公里。

報導還引述大陸軍事專家傅前哨解讀指出,這意味著這架美軍偵察機幾乎是貼著大陸的領海線在飛行。傅前哨表示,美軍偵察機如此近距離的抵近活動,「其目的不言自明,這個時候我軍出動戰機對其進行驅離是完全有必要且合理的」。

另有一位匿名的空軍專家提到,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派遣多型偵察機對大陸實施抵近偵察,主要有E-3系列、E-8C、RC-135系列和P-8A等,旨在獲取大陸空中、地水面、水下及電磁空間的全域立體情報。「一旦發生衝突,這些情報資料將直接支撐美軍目標選擇和攻擊任務規劃。因此,偵察機抵近偵察不僅是一種明目張膽的挑釁,而且是直接威脅我國家安全的危險行為」。

對於美方指控共軍軍機進行不必要的激進機動,該匿名專家表示,從美方飛機飛行航向的前方高速通過、然後向遠離大陸海岸的方向轉彎,「就是向對方示警並要求其盡快向我機指示方向轉彎,遠離我方空域。這種警示性機動通常會進行多次,直至外機改變航向為止」。

傅前哨則指出,這個飛行動作「警告意味明顯」,但他強調,「讓美軍偵察機進入我軍戰機的尾流區,算是較為輕微的警告動作,如果美軍戰機嚴重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相信我軍會採取其他行動」。

對於5月26日共機攔截美機事件,中共官媒指出,美國軍機最近距離廣東海岸線僅50公...
對於5月26日共機攔截美機事件,中共官媒指出,美國軍機最近距離廣東海岸線僅50公里。(圖/截自推特「U.S. Indo-Pacific Command」)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