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5月製造業PMI降至48.8 疫後經濟復甦動能減弱

本文共1135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受到需求收縮導致企業產能釋放受到抑制,產需兩端雙雙放緩,大陸國家統計局30日公布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月下降0.4百分點至48.8,為五個月低點,製造業連續第二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並寫下去年12月以來最低紀錄,成為疫後經濟復甦動能減弱的最新徵兆。

非製造業PMI降至54.5,也遜於預期,為四個月新低,服務業和建築業雙雙回落。彭博報導,最新 PMI 數據顯示,在年初消費者活動大幅升溫後,第2季經濟復甦動能減弱。出口依然疲軟,房地產市場回升力道已經消退,政府放慢基礎設施支出腳步。大陸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緊張也打擊大陸企業。

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48.8%、54.5%和52.9%,低於上月0.4、1.9和1.5個百分點,大陸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指出,大陸經濟景氣水平有所回落,恢復發展基礎仍需鞏固。

其中,製造業PMI再次跌落50大關,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低於臨界點。

趙慶河指出,5月製造業PMI繼續位於收縮區間,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1個行業PMI位於擴張區間,行業景氣度呈現一定程度分化。

趙慶河分析,產需兩端有所放緩。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6%和48.3%,比上月下降0.6和0.5個百分點,均位於收縮區間,製造業市場需求仍顯不足,企業產能釋放受到抑制。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製造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進一步提高到58%以上,需求收縮的問題仍突出。

隨著大陸經濟復甦勢頭趨弱,有關穩增長政策加碼預期進一步升溫。大陸官媒中國證券報評論文章稱,為推動經濟運行持續整體好轉,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將進一步發力。一系列著眼於強信心、穩增長、擴內需的政策舉措將公布。

張立群也指出表示,要著力落實好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各方面工作,顯著加強政府投資對全社會投資的帶動作用,透過提振投資進而帶動企業生產,帶動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帶動消費持續回暖,進而使超大規模境內市場需求進入全面回暖軌道。

路透報導,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認為,數據顯示大陸可能走向 K 型復甦,「如果沒有有效的政策舉措來推動廣泛的復甦,那麼疲軟的內需可能會對大陸的可持續增長造成壓力。」龐溟補充,積極的財政政策、降息或降準以及有針對性的貨幣政策工具以及結構性改革將是關鍵。

然而品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張志偉卻指出,金融市場情緒相當悲觀,還不清楚政府如何解讀當前的經濟狀況,沒有跡象顯示即將公布政策回應,政府目前可能會繼續採取「觀望」的立場。

一名員工在安徽省合肥市的蔚來電動車生產線上工作。(中國日報)
一名員工在安徽省合肥市的蔚來電動車生產線上工作。(中國日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美防長舉行視訊通話後 美派巡邏機飛越台灣海峽
下一篇
中國大陸救房市 擬買爛尾樓當社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