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將簽21世紀貿易倡議 國台辦:民進黨出賣台灣

本文共827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台灣與美國自去年展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談判,近日完成首波協定,將於未來幾周完成簽署,可望深化台美經貿關係。不過,大陸國台辦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稱協議是「披著經貿外衣做政治交易」,民進黨「任由美方予取予求」,將削弱台灣核心產業優勢和整體經濟競爭力。

大陸國台辦31日舉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針對台美將簽21世紀貿易倡議說,國台辦堅決反對大陸之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並質疑這份協議是民進黨「盡台灣之物力,討外國之歡心」,任由美方予取予求,純屬賠本賺吆喝。

朱鳳蓮表示,這份協議,其實是「不平等協議」,是披著經貿外衣做政治交易,是美國巧取豪奪、壓榨台灣,是民進黨當局卑躬屈膝、出賣台灣。

朱鳳蓮警告,這份協議作為民進黨當局吹噓的所謂外交成就,其代價就是台灣企業、民眾利益被出賣,台灣核心產業優勢和整體經濟競爭力被削弱。

據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針對11項議題內容,包含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與非市場經濟。

台、美當局則對此倡議表示期待,日前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時,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其不僅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更代表我國的經貿發展正以符合國際趨勢的先進標準向前推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這項成果是強化美台經濟關係的重要一步,展現雙方能夠合作,代表各自人民推動共同貿易優先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由多個工會、環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民間監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聯盟」質疑,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認定該倡議是「行政協定」而非「條約」,因此未來僅需送立法院查照,而不需經國會實質審查,根本步入《服貿協議》黑箱後塵。對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已嚴正駁斥為不實指控,並表示其談判過程完全公開透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推進,大陸國台辦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本報系資料照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推進,大陸國台辦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本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特斯拉萬人大裁員 中國銷售部門是重災區
下一篇
美國將大幅調高中國鋼鋁稅率 北京:一錯再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