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網紅發文批當局遭判刑 出獄後走線至美國

本文共973字

中央社 台北31日電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30日報導,人稱國罵哥、天哥的中國河南網紅陳少天刑滿出獄一年後,近期加入中國人偷渡行列,他獨自「走線」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並拍攝影音記錄所見所聞。

報導說,2021年3月25日,河南省扶溝縣法院以陳少天在推特發文抨擊政治體制,嚴重損害國家形象,危害國家安全,以尋釁滋事罪判一年兩個月,2022年3月刑滿出獄。

但陳少天日益不滿中國現況決定出走,並拍攝走線至美國的影像紀實並上傳個人推特帳號。

他說,走線之旅從土耳其啓程,抵達厄瓜多首都基多,同行的中國人約莫200人來自各省市,包括山東、福建等,甚至還有來自新疆,大夥兒扶老攜幼一家人也有單身的。

陳少天30日告訴RFA,聽聞有些人光是穿越熱帶雨林就走了4天半,很幸運自己只花了不到兩天的時間就抵達巴拿馬邊境,後天將前進哥斯大黎加。

他說:「我運氣好,那天太陽也不很大,我是第一個出雨林的,還有一個老太太是被用擔架抬出來的,給了蛇頭120美金(約新台幣3660元)。」

陳少天表示,走線到美國沿途已具備成熟的銜接點,包括接待偷渡客的休息站、營地。

他說,「蛇頭」甚至向他們推銷要價1100美元的偷渡豪華路線,如此可騎馬僅3小時即可抵達營地,否則就得靠雙腳走兩天多,不幸碰上大雨傾盆甚至得走5天。

不僅行路難,根據陳少天的紀錄,這趟長達數千公里的走線之旅,遭遇搶劫甚至被趁火打劫,更是防不勝防。

他說,有的人在路上被搶劫逾1000美元,在基多往哥倫比亞途中遇到黑警「向我們中國人要錢,我們6個中國人,每個人要了5美元」,不過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遭遇的搶劫比較多。

陳少天表示,最後到墨西哥更麻煩,不僅被當地人搶,還有中國人夥同當地人行搶,他們做案不搶沒什麼錢的青年,專搶攜家帶眷的,還有的「信用卡被刷了20多萬元」,而他在車裡藏了逾70美元,但下車忘記拿。

多位熟悉走線路徑的過來人告訴RFA,中國偷渡客一般選擇從土耳其到厄瓜多,經祕魯沿南美洲海岸線向北走抵達委內瑞拉。

接著穿越安地斯山脈後得找船或找飛機,橫渡加勒比海抵達巴拿馬或尼加拉瓜等國繼續向北,穿過瓜地馬拉或貝里斯,最終來到墨西哥邊界。

報導說,由於美墨邊境湧入大量非法移民,美國政府先前宣布,非法入境者須於墨西哥境內接受身分評估。

陳少天表示,他希望獲得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尋求自由言論的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京半馬賽事造假?陸選手遭質疑靠對手保送奪冠
下一篇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