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快遞/雲南旱情持續 影響供電 廣東面臨電力缺口

本文共1170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西南水電大省雲南今年以來持續乾旱,入夏旱情拉警報,連帶影響水力發電的效能。用電大省廣東有三分之一的電來自雲南,其中又以水電占大宗,即將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可能率先面臨缺電。

包括四川、江西、湖南、北京等入夏高溫,工業用電高峰期疊加高溫天氣對空調、冰櫃等製冷設備的需求激增,導致多地電網負荷不斷攀升,民生和重點用能單位用電吃緊。

北京/中關村保稅區獲准設立 聚焦研發創新、數位經濟

北京中關村綜合保稅區正式獲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將落地海淀區的中關村綜保區,是大陸首個以研發創新為特色,聚焦數位經濟,支持內外貿一體化,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雙輪驅動的綜合保稅區。

北京/全國物流需求回升 前4月總額達465兆元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前4月全國社會物流總額人民幣107.6兆元(約新台幣465兆元),年增4.4%。從規模看,物流需求恢復性回升。從增速看,前4月比前3月提高0.5個百分點,月增6.3%。綜合來看,工業品物流需求增速回升較為明顯。

青海/鉀肥巨頭積極走出去 接連進軍東南亞 尋找資源

包括鹽湖股份、亞鉀國際、藏格礦業等鉀肥龍頭企業都在持續加大海外鉀肥布局,接連進軍寮國等東南亞市場。鉀肥企業積極「走出去」,主要在於大陸鉀肥資源近一半依賴進口,尤其缺少可溶性鉀資源,因此,鉀肥行業海外找鉀刻不容緩。

四川/工業矽現貨價續跌 供大於求是主因

四川、雲南、江蘇、廣東等地的工業矽現貨價格持續下滑,專家預計短期供大於求局面難以改善。分析指,上游工業矽市場供大於求,近期四川等地進入豐水期,產能充分釋放,預計工業矽市場供應過剩現象將進一步加劇。

上海/鼓勵民企到科創板上市 官方發布多項措施

上海提出支持未上市民營企業到科創板上市,已在境外上市的民營企業回歸科創板上市,具體措施包括:支持民營企業在滬設立資產管理公司,將不同地區資產進行整合優化後,通過基礎設施REITs充分盤活。

浙江/虛擬現實交互研究秀成果 首次提出可觸摸的元宇宙

西湖大學30日發表最新虛擬現實交互領域研究成果,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並開發了「高保真主動機械觸感交互系統」,也就是首次提出可觸摸的元宇宙研究借鑒了古老的手工技藝「折紙」技巧,讓VR裡的虛擬世界,不僅可見、可聽,還可觸摸。

深圳/政府發放高溫津貼 勞動者每月可獲1,300元

連日高溫,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宣布,下月起,符合「高溫作業」條件勞動者,可連續五個月領取高溫津貼,每人每月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300元)。大陸每年6月至10月工作場所溫度逾33℃,用人單位需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

廣州/小米公布太陽能充電專利 瞄準終端設備電池

小米「太陽能充電方法」專利公布,實現利用太陽能為終端設備進行充電。專利技術包括:允許太陽光照射入太陽能採集模塊;採集由太陽光照射所產生的太陽能;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用於為終端設備的電池進行充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港媒:布林肯可望會見習近平 並替拜登訪中鋪路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