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磚銀行年會在滬舉行 丁薛祥:堅定維護真正多邊主義

本文共910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上海即時報導

新開發銀行(俗稱金磚銀行)30日在上海總部舉辦第8屆年會,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會上致詞表示,中方作為創始國、成員國也將推動新開行穩健做大。新開發銀行業務持續拓展,順利完成首批擴員,國際影響力穩步提升,已經成為多邊開發機構的重要新興力量。

新開發銀行上海總部2021年正式啟用,而本屆年會也是首度在新啟用的大樓上召開。

丁薛祥對新開行提出幾點期許:一是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合作;二是吸引更多夥伴加入,充實資本實力;三是聚焦可持續基礎設施;四是在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下,創新發展投融資模式;五是推動完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要「堅定維護、履行真正多邊主義」。

大陸財政部長劉昆指出,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合作重要里程碑、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新一頁。他表示未來在丁薛祥副總理前揭的目標下,推動可持續發展、完善制度政策,並以需求導向,促進成員國知識分享。

今年4月上任的新開發銀行行長、巴西前總統羅塞芙表示,新開發銀行也被稱為金磚銀行,是集體意志的產物,目前在新成員國加入後,已經有了新意義,也因此不僅代表金磚國家,未來還有更多國家加入。

羅塞芙說,目前新開行在推動的目標包括用本幣結算。她說很多基建項目用本幣結算是很好的替代方案。目的在於根據不同項目來造福各國。目前有22%項目用本幣融資,具體是人民幣,希望比率能上升到30%。

會上各成員國代表也提出對新開行未來任務的關切:比如巴西財長強調公私部門合作;俄羅斯財長重點關注技術轉讓、推動創新,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發展可持續基礎設施;埃及代表則認為需要設立框架調動公私部門資源;南非副財長則強調成員國擴容的重要性;孟加拉財政部代表則希望管理團隊能對融資有創新性作法;阿拉伯財政副部長強調合作發展氣候永續議題的融資;印度財政部代表則強調全球可持續性融資。

新開發銀行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與南非在2015年創立,宗旨為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項目動員資源。2021年,新開行接納孟加拉、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烏拉圭成為新成員。

據新開行提供資料顯示,提供本幣融資是新開行重要價值體現,截至今年第1季末,新開行以成員國本比提供的融資金額站投資總額的21.5%。

金磚銀行第8屆年會在上海總部舉行,成員國代表在場外熱烈交流。記者黃雅慧/攝影
金磚銀行第8屆年會在上海總部舉行,成員國代表在場外熱烈交流。記者黃雅慧/攝影
大陸財政部長劉昆指出,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合作重要里程碑、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新一...
大陸財政部長劉昆指出,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合作重要里程碑、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新一頁。記者黃雅慧/攝影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會上致詞表示,中方作為創始國、成員國也將推動新開行穩健做大...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會上致詞表示,中方作為創始國、成員國也將推動新開行穩健做大。記者黃雅慧/攝影
金磚銀行上海總部2021年正式啟用,而本屆年會也是首度在新啟用的大樓上召開。記者...
金磚銀行上海總部2021年正式啟用,而本屆年會也是首度在新啟用的大樓上召開。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林肯訪中 分析:難靠幾次溝通化解中美分歧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