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重視中亞 分析:確保戰時能源糧食供應充足

本文共1178字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中國積極加強與中亞五國合作,本月舉行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分析,中國想打通經中亞、中東到歐洲的陸路通道,一旦台海戰爭爆發,能確保陸路的糧食和能源供應不受阻。

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發表鄧聿文的文章指出,5月稍早前舉行的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是中國今年第一個主場會議,中國舉辦這次峰會「收獲頗豐」。

他分析,中國重視中亞,是因為中亞處於地緣政治的心臟地帶,是連接歐亞大陸的通道。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如果中國強化與中亞的經貿、交通、人文、反恐等合作,中國就可打通從西北,經中亞、中東到歐洲的陸路通道。

他說,「歐亞連成一個板塊,從而破解美國對中國從海上的戰略圍堵」,這就是一些中國戰略學家和國際關係學者提出的「西向戰略」。

在「西向戰略」中,中亞、中東是兩個連結點,尤其中亞五國的地理位置很關鍵。中歐的商品貿易,中東的石油輸往中國,都依賴這條貿易通道。

他指出,「西向戰略」還包括歐洲和非洲。如果中美關係在最極端的情況下經貿完全斷掉,必須確保中歐經貿暢通。假如中國因台海爆發戰爭受到歐盟制裁,那麼強化中歐經貿聯繫會讓歐洲做出制裁決定時對制裁的力度、範圍和時間不得不權衡,這也是歐洲為什麼提出要與中國在經貿關係上「去風險化」的問題。

鄧聿文指出,比起與歐洲的經貿關係,糧食特別是能源在戰時對中國更加重要。由於海上運輸會受到美國阻攔,中國只能依靠陸路的糧食和能源管道。若戰時能夠確保中東的石油和非洲的礦產運往中國,再加上俄羅斯的石油和糧食,中國就不用太擔心因遭美國和西方卡脖子出現糧食和能源危機,導致戰局不利。

另外,中亞五國有三國和中國接壤,其國內又存在不穩定因素,對中國的邊疆安全帶來很大隱患。所以中國必須從戰略和安全上搞好與它們的關係。通過和五國的深度經濟、政治和安全合作,將五國綁在中國的發展車輪上,讓中國的勢力和影響力深入中亞,中國基本能做到高枕無憂。

他指出,中國看到中亞五國的戰略重要性,俄羅斯和美國也看到。不久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也去了一趟中亞,與五國舉行會議,但美國的力度不足,缺乏有效的經濟工具,強化與中亞的軍事合作又會觸碰俄羅斯的利益。

中亞傳統上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中國深入開拓和中亞的合作,當然也會讓俄羅斯不滿,過去就因顧忌和受制於俄羅斯的態度,像中吉烏鐵路談了20多年進展不大。但現在中國形勢比俄羅斯強,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自顧不暇,又需要中國幫助,所以對中國深入中亞也就開綠燈。

不過,中國應在峰會前已把主題和議題通報給俄方,而中亞五國亦想趁這個時機適當拉開和俄羅斯的距離,引入中國的力量來平衡俄羅斯。

鄧聿文說,隨著中國與中亞五國的政治、安全特別是經濟合作深入推進,未來中國有可能逐漸取代俄羅斯成為中亞最重要的外部力量,但過程中,中俄或許會產生一些矛盾,但兩國會將矛盾控制在不影響兩國關係的範圍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Pura 70竟一鍵消除衣服 華為:自研大模型漏洞 後續會優化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