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輝主張俄烏就地停火?中:請以中方發稿為準

本文共554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美媒報導,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日前訪歐時主張,應讓俄羅斯保留所占烏克蘭領土並停火,引起側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則指「請以中方發布的消息稿為準」,並指烏克蘭外長已表示沒聽說李輝有這一表述。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澎湃新聞報導,有媒體就華爾街日報上述報導要求中方證實。毛寧在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毛寧表示,關於李輝特別代表訪問的情況,中方都「及時發布了消息稿,請以中方發布的消息稿為準」。

毛寧說,她注意到烏克蘭外長公開表示,就他與各方接觸的情況,沒有哪一個國家表示李輝做了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所做的表述。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西方國家官員透露,李輝日前訪問歐洲時,針對烏克蘭戰爭的主張是:歐洲國家應敦促俄烏停火,且讓俄羅斯保有已占領的部分烏克蘭領土。

根據報導,相關官員明白向李輝表示,除非俄軍撤出烏克蘭,否則和平無望,光是凍結衝突並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此外,「歐洲與美國不可能分裂」,歐洲也不會收回對烏克蘭的支持。

另一名外交官則直指,中國大概是在「試探西方世界的團結,試圖展現主動權」;而另外一名官員更質疑,中國的主要利益似乎是「確保俄羅斯不會打輸這場戰爭」,同時確保俄國不動用核武。

這項報導直指,歐洲各國政府認為,中國的和平倡議及友俄態度顯示,北京當局在俄烏戰爭上的立場傾向俄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