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召回車輛不用到車廠!特斯拉遠程升級技術引發爭論

本文共1053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由於煞車安全問題,特斯拉計劃自29日起,召回約110萬輛2019年1月至今年4月在大陸銷售或進口至大陸的汽車,以進行軟體更新。

新華社報導,當時的召回新聞同時表示,特斯拉計劃通過汽車遠程升級(OTA)技術,為召回範圍內的車輛推送新開發的功能,以降低因長時間深踩加速踏板導致速度過快而引起的碰撞風險。

然而,就在前兩天,特斯拉官方微博帳號之一「特斯拉客戶支持」顯示,特斯拉已從23日起推送「2023.12.9」軟體版本。而本次升級有十多項功能,包括改進了能量回收制動功能、新增使用滾輪通話控制和更多自定義功能,以及新增換檔提示音、快車應用程式、換檔蜂鳴、控制搜索等。

據第一財經引述多位特斯拉車主報導,特斯拉此前公布的大規模召回事件已經啟動。特斯拉向生產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間共計超過110萬輛車分批次推送了新開發的功能。

通過這種汽車遠程升級(OTA)技術,特斯拉車主不用到店進行物理維修,只需在車機系統內點擊安裝一下便可完成在線升級。相關車輛在升級後允許駕駛員選擇能量回收制動強度,也可在駕駛員長時間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時發出提醒,降低因長時間深踩加速踏板導致速度過快而引起的碰撞風險。

但對消費者來說,汽車召回就是直接把車子開進車廠維修,現在不用進廠的OTA召回方式正在打破很多人的既定認知。

加上於此之前,不論是在大陸還是大陸以外的海外市場,均出現不少車主控訴特斯拉疑似「突然加速」、「剎車失靈」而導致交通事故的事件,這也讓特斯拉頻頻站上輿論焦點。於此同時,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特斯拉總是傳出「剎車失靈」,是因特斯拉特有的強制單踏板模式。這也讓OTA的「召回」模式,引起廣泛討論。

此外,本次特斯拉召回的車輛數幾乎是其從2019年以來在大陸境內賣出的所有車輛總和,且還涉及為眾人所熱議的「單踏板模式」駕駛安全問題,所以消息一出便引起軒然大波。

市場上的聲音主要分為兩大派,一派認為這就是一次遠程升級,不算產品缺陷,不用如此「興師動眾」;另一派則認為這次召回正是「證實」特斯拉確實有「剎車失靈」的問題。

事實上,關於「召回」和「OTA」之間的界限問題爭議,早已存在許久。2020年11月,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汽車遠程升級技術召回監管的通知」。該通知中也清楚指出,車廠採用OTA方式處理汽車產品缺陷或實施召回,皆應按照「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及「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必須制定召回計劃,同時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備案,依法履行召回主體責任。

特斯拉計劃自29日起,召回約110萬輛2019年1月至今年4月在大陸銷售或進口至...
特斯拉計劃自29日起,召回約110萬輛2019年1月至今年4月在大陸銷售或進口至大陸的汽車,以進行軟體更新。(路透)
特斯拉逾百萬輛汽車「召回」界線模糊,不用進廠維修僅需「遠程技術」將軟體升級引爭議...
特斯拉逾百萬輛汽車「召回」界線模糊,不用進廠維修僅需「遠程技術」將軟體升級引爭議。(路透)
特斯拉官方微博帳號之一「特斯拉客戶支持」日前顯示,特斯拉已從23日起推送「202...
特斯拉官方微博帳號之一「特斯拉客戶支持」日前顯示,特斯拉已從23日起推送「2023.12.9」軟體版本。(第一財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我們的海洋大會 陸使館:民進黨拒不接受一中當然不能參加
下一篇
大陸 GDP 增速 今年經濟前景樂觀 八外資調高增長預估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