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與大灣區公務員互派暫駐

本文共870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成為北京中央對香港的重點要求之一。香港將與中國大灣區城市實施「公務員交流計劃」,互派公務員暫駐對方機構,並會分派至「具體的崗位」進行「實質性工作」。

陸媒南方都市報今天刊登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的訪問,提到上述內容。

楊何蓓茵表示,受疫情影響而暫停的香港與中國大陸「公務員交流計劃」,將於今年下半年重新展開,首階段以大灣區城市為主,希望加深香港公務員對中國大陸政府部門架構、工作流程等了解。

她說,「香港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公務員不僅要做好分內的事,還需要對內地的最新發展,以及國家的相關策略和規劃有更深入的了解。在這方面我們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報導指出,自2002年起香港政府先後與上海、北京、杭州市政府及廣東省政府等合辦「公務員交流計劃」,與中國大陸省市互派公務員暫駐對方機構,為期4週,交流經驗和專業知識。截至2020年,平均每年有約100名公務員參加。

楊何蓓茵表示,計劃重啟後,將首先展開與大灣區大陸城市的交流計劃,交流期延長至3個月,大陸的公務員也將前往香港交流。參與交流的公務員將被分派至「具體的崗位」,進行「實質性工作」。

她又指,今年將逐步恢復在中國大陸舉辦有關國家事務的實體培訓,公務員事務局將與9所當地院校,如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等合辦課程,安排中高級公務員晉升至不同階段時到中國大陸接受培訓,「增強關於國家事務的培訓」。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正安排第2批高級公務員參加今年在北京大學舉辦的兩年制公共管理碩士課程,並已選定2處地點作為「實踐地」,包括雲南省某縣,以了解當地的「鄉村振興」情況。

香港政府正全方位加強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和「愛國精神」。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先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今年還要為首長級公務員舉辦認識「一國兩制」及當代中國課程,「每月一講」的主題包括認識中國共產黨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

港府多次為公務員舉辦闡述中國國家重要政策的高層次座談會,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1重要講話精神」、「中共20大精神分享會」,以及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TikTok發動政治攻勢 難逃在美被剝離或禁用命運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