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六四34週年 香港維園連續4年沒有悼念活動

本文共1007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今年是「六四」34週年,香港多個親政府社團由6月3日至5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活動,即維園連續4年不會有「六四」燭光晚會。有前支聯會成員表示,現在悼念「六四」需要承受很大風險。

在香港,迄今沒有團體表示會申請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明報此前報導,過去用作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園硬地足球場,今年「六四」前後分別進行維修及租予廣東社團總會慈善基金。

廣東社團總會慈善基金由5月30日至6月7日租用場地,並與福建社團聯會等共26個省級社團總會在6月3日至5日在維園4個足球場及草地舉辦慶祝香港主權移交的「家鄉市集活動」。

廣東社團總會過去2年分別在10月及12月舉行「家鄉市集活動」。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引述已解散的支聯會前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對親政府社團選擇在六四期間舉行家鄉市集,使人不明所以,質疑其動機。

蔡耀昌表示,過去幾年由於疫情關係,警方在「六四」紀念日當天封閉維園。今年沒有疫情下,警方再也沒有任何理由封閉維園,「不能不讓人懷疑,親政府的團體是否透過申請在六四前後這幾天在維園舉辦活動,讓這個場地不能給其他人進去。尤其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六四前後幾天也不是什麽特別的假期,從商業角度來說,舉辦嘉年華活動是不合理的。」

蔡耀昌表示,過去幾年香港的政治和法律形勢出現很大變化,在「港區國安法」下,現在香港警察處理任何遊行、集會都比較嚴格,幾乎看不到今年有什麽團體發起公開的悼念「六四」活動。

蔡耀昌說,在「港區國安法」下,悼念「六四」需要承受很大風險,但他相信,港人不會忘記「六四」,仍然會以自己的方式紀念。

他提醒港人,若悼念「六四」不要以身試法。

據港媒此前報導,對於市民自發悼念「六四」或手持蠟燭到維園,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或其他法律,香港律政司長林定國24日表示,「不會就一些假設的問題」判斷是否違法,但重申國安法下市民不能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及分裂國家,認為市民明白和理解這些限制。他呼籲市民舉行任何活動時保持守法意識,明白國安法律的重要。

已解散的香港支聯會從1990年至2019年每年在6月4日晚,在香港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最多約有18萬人參加。

2020年香港警方以疫情為由,首次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晚會,但仍有大批市民到維園悼念,燭光照遍維園。2021年警方同樣以疫情為由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晚會,並封閉維園。

「港區國安法」2020年中實施,2021年支聯會解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抨擊美國對外援助:動機利己且行徑干涉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