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曾赴中南海參與座談 鄭永年加入香港特首政策組

本文共992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

香港《明報》評論文章指出,大陸著名政治學者鄭永年已獲邀擔任香港特首政策組成員。鄭永年曾進入北京中南海參加座談會,被外界視為重要智囊和「國師」。

《明報》29日刊登署名評論文章,稱香港特首李家超去年底設立特首政策組,由團結香港基金前副總裁黃元山出任組長。政策組成立半年以來,表現低調,僅在今年初成立了一個特首顧問團。最近,又籌組一個56人專家組,「名單未正式公佈,已在傳媒中曝光」。

文章沒有點名是哪一家媒體報導有關名單的消息。但根據該文署名作者獲得的名單,56名成員主要來自商界、學界及個別智庫,分為三組,包括經濟發展專家組、社會發展專家組,以及規模最大的研究策略專家組。

文章說,其中最為矚目的,是在大陸有「國師」之稱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獲邀擔任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鄭永年也是智庫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理事長。

文章列舉了鄭永年的背景和過去提出的觀點:包括他曾於2020年出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因此被外界視為中共中央智囊。

此外,鄭永年曾在2019年後提出香港須「二次回歸」,影響了北京對香港方針,時任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等官員也曾提及這個命題;去年7月,鄭永年接受香港鳳凰衛視訪問時提到,中國要與世界接軌,大陸城市首先要與香港規則接軌,香港的責任和能力更顯重要。

文章引述香港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說,據了解特首政策組一年或只開會一、兩次,其作用不在於開會,而是能否對於政策組的研究,提供更有闊度、廣度及質量的研究意見,「最終能否發揮作用,要視乎當局能否善用這些人才」。

香港特首政策組在去年12月成立。特首李家超曾公開表示,他期望特首政策組能在幾方面作出貢獻:包括倡議及協助制定長遠和策略性政策;緊貼國家發展,包括方向、計劃和政策,分析及建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對接重點;審視國際關係和形勢,分析機會和風險;掌握香港民情,了解香港市民關注的大方向和重點,協助決策方向和制定措施等。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61歲的鄭永年來自浙江省餘姚縣。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畢業後,赴美取得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1997年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當研究員,2008年升任所長、2019年5月卸任,任期長達11年。近年來,鄭永年大力支持中國共產黨發展價值觀,其著作的《中國模式:經驗與挑戰》一書,於2010年更成為中共中央黨校推薦的「指定教材」。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長鄭永年。(取自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長鄭永年。(取自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想AI PC來了! 聯想:六款AI PC新品 率先在大陸面世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