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歌曲嘲諷社會事件並影射習近平 微博遭下架

本文共891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中國大陸以歌曲表達對現實不滿的創作持續不斷。一支由中國耳光樂隊在幾個月前創作的歌曲「紅孩兒十八贏」近日又受到關注,歌詞嘲諷當今中國社會荒謬的現象,並隱約影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這首歌講述的紅孩兒,明眼人看得出是在暗喻習近平。歌詞指紅孩兒被牛魔王和鐵扇公主嬌生慣養,所以「300多歲還是個大齡兒童」,且「有嚴重的被迫害妄想症」;又說「火雲洞山神和土地常被他瞎折騰」,暗喻中國人民的山神和土地卻「各個都得了斯德哥爾摩症」。

歌詞提到了疫情期間的動態清零、社會上為人詬病的天價結婚聘金、東航墜機慘案至今沒有真相、官員男女關係混亂、唐山打人案、因為沒做核酸檢測來不及就醫死亡的蘭州3歲童、徒步離廠的富士康大軍等,還提及各種涉外新聞,算是回顧了2022年中國社會各種突出的事件。

歌詞以台語歌「愛拚才會贏」旋律為背景,末段唱到「和死神搶父母這冬天太煎熬」、「感謝你浪費三年時間保護我」、「生在這偉大的時代 咱就偷著樂」等。

耳光樂隊成立於1998年,樂隊以「新民俗主義」的風格在中國搖滾樂壇上擁有許多聽眾。在微博上搜尋「紅孩兒十八贏」這首歌,得到「抱歉,未找到相關結果」的回應。在中國大陸的搜尋引擎上,也搜尋不到這首歌。

在中國大陸,儘管面臨審查和封殺,但一直都有人以歌曲嘲諷現實或表達不滿,創作者可能是專業樂隊,也可能是一般民眾,聽眾也以此作為宣洩情緒的出口。

今年3月,帳號「鬼山哥」的網友製作「陽光開朗孔乙己」歌曲,配合先前有關青年高不成低不就的失業話題,嘲諷地批判當今中國社會就業環境不友善,但只能以陽光開朗的形象包裝;歌曲很快就在影音平台B站被下架。

此外,根據網上流傳的影片,今年3月底,一大群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大合唱新褲子樂團幾年前的歌曲「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歌詞「我不要在失敗孤獨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讓許多人用力唱和。外界認為,經歷清零3年管控、社會經濟發展又不如以往的年輕人,對這首歌特別有共鳴。

日前,脫口秀演員李昊石的演出被指侮辱軍人,公司被巨額罰款,他本人也面臨牢獄之災。外界關注涉及現實負面議題或以嘲諷為特色的藝文創作,在中國是否會更加缺乏發聲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