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傳官方強拆清真寺配合宗教「中國化」 雲南爆警民衝突

本文共648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在近年中國大陸推動宗教「中國化」的背景下,社交平台流傳近日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政府,派人強拆納家營清真寺的阿拉伯式外觀,引起當地回教徒不滿,爆發警民衝突。港媒報導稱,事發後入夜仍有民眾守在清真寺門口,警方則配備頭盔、盾牌等裝備的警員在現場築起防線。

北京當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宗教「中國化」,多個清真寺都被要求改成中式建築風格。綜合明報等香港媒體和大陸網路流傳的訊息,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政府,27日疑似派人強拆納家營清真寺,目的是要拆除其阿拉伯式外觀。

在上周六官方派人拆除時,當地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大陸當局派出武警持盾與民眾對峙,攔截想要闖入清真寺的民眾。過程中,有示威者闖入推倒施工用的鐵架、丟水瓶,武警則持續增援,並有大量民眾在外圍觀。

據報導,目前當地官方尚未對此做出說明,也有消息稱,是清真寺占用村委會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發原因未明朗前,雲南玉溪通海警方已於28日發布一則「關於敦促相關違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內容稱,2023年5月27日,通海縣納古鎮發生一起嚴重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案件,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目前,公安機關已依法立案偵查。

通告說,自本通告發布之日起至2023年6月6日前,主動投案自首、如實供述違法犯罪事實的,可以依法從輕、減輕處罰。同時,對檢舉、提供線索者,可從輕或減輕,甚至免除處罰。

該納家營清真寺有600多年歷史,初建於13世紀末,後幾經改建、擴建,目前的建築於2004年落成,2018年6月4日,清真寺被定為第3批通海縣文物保護單位。

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傳出因官方強拆清真寺,引爆當地民眾抗爭。(截圖自...
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傳出因官方強拆清真寺,引爆當地民眾抗爭。(截圖自推特影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