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學者對談 廈大劉國深:不應誇大兩岸文化差異性

本文共508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今年力推與台灣各界對話、交流。其中,「兩岸學者面對面」活動28日在廈門大學舉行,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和前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進行對談,劉國深指出,雖然兩岸之間存在差異,但絕不應該誇大兩岸在文化之間的差異性,包容不同方能促進心靈契合的達成。

據新華社報導,「兩岸學者面對面」系列活動第三場28日在廈門大學舉行,兩岸學者就「兩岸心靈契合:文化與生活的視角」為主題展開對談。

在談及心靈契合時,劉國深說,雖然兩岸之間存在差異,但絕不應該誇大兩岸在文化之間的差異性,包容不同方能促進心靈契合的達成。

他認為,「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不是要求消滅差異,差異是一種分工,就像中華文化中的榫卯結構,二者契合在一起,是一種美,一種聚合的能量。」

邵宗海說,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是順理成章的事,兩岸共同的血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實現心靈契合的堅實基礎。

據報導,兩位教授表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最終要落腳到兩岸百姓樸素的情感需求和生活需求的層面,也就是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兩位教授認為,兩岸同胞同為華夏子孫,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共享社會發展的成果,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取自中新網)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取自中新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共軍首部潛艇宣傳片 出現巨浪導彈潛射畫面
下一篇
企業A股上市愈來愈難 總理李強宣示提升公司質量 將嚴格把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