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省錢式消費 拉不動景氣

本文共625字

經濟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山東淄博日前因燒烤成為網紅城市,吸引人潮和錢潮湧入,創造不少聲量。但據華爾街日報分析,此現象突顯了大陸人愈來愈注重「省錢式消費及樂趣」,而不是奢侈消費,恐會影響經濟復甦。

其實,陸媒此前也曾對淄博現象提出示警,直言常吃烤串,不利健康又空氣汙染,最終社保埋單,對「一頓燒烤帶火一座城」應慎重看待。

大陸自去年底鬆綁疫情防控措施後,北京當局依賴消費來推動經濟復甦。今年五一假期大陸民眾的國內遊出遊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加19%,但旅遊總支出僅成長0.7%。

大陸通膨也接近零的水平,4月CPI年增僅0.1%,為兩年多來最小升幅,反映消費支出不溫不火。

報導以近期成為網紅城市的山東淄博為例,今年3月有480萬人到當地旅遊,超過當地470萬的人口數量。

報導說,每晚有成千上萬遊客在淄博露天吃烤羊肉串,旅客還會用塑膠杯子來喝便宜的啤酒,兩個人只需花20美元(約新台幣613元)就可吃喝一頓。不少民眾說,疫情措施鬆綁後,第一次旅遊就是到淄博。

但報導認為,這現象反映了大陸民眾愈來愈重樂趣和省錢,而不是奢侈消費,對經濟復甦造成影響。

另據北京晚報此前報導,隨著化石燃料普及,能源價格大降,加上現代養殖業效率猛增,燒烤有了成本優勢。烤串火了,不是品質更高,而是擺攤成本低、房租便宜、人員工資低,這種火紅是不可持續的。

報導又說,常吃烤串,不利健康,燒烤還會造成驚人的空氣汙染。

而燒烤商家不會承擔這筆「沉沒成本」,只能社保、環衛埋單,認為對「一頓燒烤帶火一座城」應該要慎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將大幅調高中國鋼鋁稅率 北京:一錯再錯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