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地方財政困窘 警報大響

提要

疫後經濟復甦放緩 政府收入低迷 武漢市財政局登報向259個單位討債

中國大陸疫後經濟復甦放緩,地方財政困難頻傳。湖北武漢市財政局近日更「罕見」登報,向200多家單位「公開」討債。(新華社)
中國大陸疫後經濟復甦放緩,地方財政困難頻傳。湖北武漢市財政局近日更「罕見」登報,向200多家單位「公開」討債。(新華社)

本文共10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疫後經濟復甦放緩,地方財政困難頻傳。湖北武漢市財政局近日更「罕見」登報,向200多家單位「公開」討債,大批政府機構如區財政局及多家國有企業也赫然在列,顯示大陸地方政府財政警報已拉響。

大陸歷經三年疫情衝擊,地方財政承壓巨大。據大陸財政部統計資料,今年1至2月,大陸全國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為人民幣2.38兆元(約新台幣10兆元),年增率僅2%。大陸全國稅收收入則較去年同期下滑;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為人民幣5,62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29%。

第一財經報導指出,除了一般公共預算外,以賣地收入為主的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持續低迷。報導引述相關人士坦言,疫情放開後,防疫支出減少,不過,「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等支出只增不減,鄉村振興、城市建設、經濟發展壓力大。

地方政府面臨龐大財政壓力,終於也受不了了。據澎湃新聞,湖北武漢市財政局日前透過「長江日報」,發布整版的債務催收公告,列出259家欠債單位與欠款金額,要求償還截至2018年底尚未償還的欠款。

債務催收公告顯示,這259家企業和單位包含區財政局、科研單位,也有地方國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數民企。其財政借款資金不一,少則人民幣上萬元,多的甚至達到數千萬元,總金額超過人民幣1億元。

其中,欠債最多的是東風武漢輕型汽車有限公司欠款約人民幣2,353萬元,其次為武漢紅桃開集團有限公司欠款人民幣2,000萬元。

武漢市財政局也將武漢市下屬的五個區財政局列入借款未還單位,包括武漢市漢南區財政局、蔡甸區財政局、新洲區財證券國庫科、黃陂區財政局及江夏區財政局等。

據報導,武漢市財政局方面指出,去年遭受大規模退稅減稅、疫情反覆等因素影響,財政收入1,505億元,減少4.7%;今年第1季,武漢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為508億元,年減達8.5%。

經濟觀察網引述分析,武漢市財政局列出來的欠款很多屬「歷史遺留問題」。上世紀末,財政部門借款給國企、事業單位,還有一些是以前政府為國企擔保產生的欠帳。

武漢市財政局此項公告疑似因「公開」討債引發熱議,長江日報電子版已將公告下架。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鄧淑蓮表示,三年疫情導致收支矛盾加劇。經濟放緩使原來依靠經濟發展的地方政府收入減少;房地產市場調整等使依賴土地財政的地方政府收入銳減,加上抗疫支出等,一些地方政府財政陷入困境。根本措施仍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市場經濟,只有經濟發展了,政府的收入才能水漲船高。


延伸閱讀

中國地方債務危機現骨牌效應 貴州雲南相繼喊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副首相:中國在疆港南海存在侵犯行為 中使館:惡意污衊
下一篇
喝酒不好 陸網紅接連因飲酒過量離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