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國產大客機商業飛行 啟航

提要

C919從上海飛往北京 華爾街日報:波音、空巴壟斷地位面臨挑戰

本文共7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產大型客機C919昨(28)日首次商業飛行,130名受邀或被抽中的乘客搶先體驗上海到北京航班,大陸工信部部長金壯龍也是座上賓。東航方面表示,C919將投入上海虹橋到成都天府的航線上,實施常態化商業運行,美媒評論稱,波音和空巴幾十年來的「雙頭壟斷地位」,在大陸市場受到挑戰。

不過,C919雖號稱大陸國產,但包括航電、動力和安全系統等核心技術仍依賴西方,其國產率約僅有六成,發動機來自法美合資賽峰公司生產的LEAP-1,航電、動力、安全系統部分仰賴西方,引起「卡脖子」疑慮,另外,大陸正積極推進曾亮相珠海航展的國產CJ-1000A型發動機(長江發動機),於近年完成對C919的換裝,並強調相關零組件均有國產替代方案,波音、空巴國產化率也不高。

中國東方航空昨天使用中國商飛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機,執行MU9191航班,從上海飛往北京,象徵大陸國產大型客機的正式起步,受到大陸官媒高規格的宣傳待遇,從起飛到提早近半小時到達,在北京接受「水門禮」均全程紀錄。

東航副總經理馮德華表示,首航後,29日開始C919將投入上海虹橋到成都天府的航線上,實施常態化商業運行。在成功首飛後,目前,29日航班的人民幣919元官方特別價機票已被搶光,經濟艙價格漲到2.7倍並只剩少量座位。

中國民航高質量發展研究中心專家綦琦指稱,C919的商業首飛,標誌大陸航空工業能力開始接受市場檢驗,從經濟效益角度被國內外航空公司所接受的歷程拉開序幕。

《華爾街日報》評論形容,此舉代表波音和空客幾十年來的「雙頭壟斷地位」受到挑戰。CNN報導稱,C919將成為空巴A320和B737窄體客機的直接競爭對手。但綦琦也提到,若要面向國際市場,C919需要取得大陸民航局、美國聯邦航空局和歐洲航空安全局三家的適航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華科技拋售在美業務 買家為台灣中影美國分公司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