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頒布《信託法》後 第一家破產信託公司來了

本文共814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渝五中院)26日發布公告,裁定宣告新華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新華信託)、天津新華創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創富)破產,為2001年大陸頒布《信託法》後,第一家破產的信託公司,也是自2007年6月1日《企業破產法》實施以來,信託公司破產首例。

作為「明天系」旗下一大金融板塊,因為觸發「已經或者可能發⽣信⽤危機,嚴重影響存款⼈和其他客戶/受益人合法權益」的接管條件,新華信託與新時代信託、天安財產保險、華夏人壽、天安人壽、易安財產保險,於2020年7月被銀保監會接管。2021年7月,銀保監會通報將6家機構接管期限自2021年7月16日延長至2022年7月16日。

據第一財經報導,除新華信託外,易安財產保險已於2022年7月15日獲批破產重整(區別於破產清算),今年5月9日,銀保監會批准易安財產保險成為比亞迪旗下全資控股公司;新時代信託的重組也在推進當中,該公司曾在2021年9月公開招募股權重組意向投資者,去年6月曾宣布對自然人投資者受益權的「打折兌付」方案(99.5%投資者完成轉讓協議簽署),去年7月披露了董事長及法人變更。

目前,新華信託官方網站披露的客服熱線已提示「無此業務號碼」。今年1月的一份公告顯示,截至1月18日,新華信託擔任受託人管理的主動管理類信託產品共56檔,其中20檔信託產品存在兩個以上(含兩個)受益人,30檔信託產品僅存在一個受益人,另有6檔信託產品信託財產已經處置完畢。

存在兩個及以上受益人的20檔產品中,底層資產涉及專案包括內蒙古精恒裝備製造專案、馬鞍山億豐環球商業中心項目、惠州候鳥酒店、寧波強人置業、昆明呈貢新都昌廣場、北京寶日汽車、臨沂金世紀新城東區項目、吉林保障房(棚戶區/危舊房改造)建設等。

有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表示,新華信託破產屬於行業個別現象,是優勝劣汰的結果,有利於行業良性發展和金融體系穩健。在正常情況下,信託公司破產後,對信託財產、信託投資人不會有大的影響。

2001年大陸頒布《信託法》後,第一家破產的信託公司來了。圖/上觀新聞
2001年大陸頒布《信託法》後,第一家破產的信託公司來了。圖/上觀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文旅部副部長訪美 推動中美文化遺產交流合作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