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工業企業利潤衰退趨緩

提要

前四月8.8兆元 年減20% 專家保守預估第4季才能轉正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7)日發布,受到工業企業效益延續恢復態勢,今年前四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達人民幣2兆328.8億元(新台幣8.8兆元),較上年同期衰退20.6%。(新華社)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7)日發布,受到工業企業效益延續恢復態勢,今年前四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達人民幣2兆328.8億元(新台幣8.8兆元),較上年同期衰退20.6%。(新華社)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7)日發布,受到工業企業效益延續恢復態勢,今年前四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達人民幣2兆328.8億元(新台幣8.8兆元),較上年同期衰退20.6%;但降幅相比前三月衰退21.4%,出現微幅回升。其中,外商下降幅度收窄至年減16.2%。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指出,綜合考慮目前內需的緩慢修復態勢和外需面臨的許多不確定性,社會有效需求的「弱復甦」正讓企業的產能利用率持續承壓,加上營業成本的剛性,對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反彈的速度和節奏應抱有更大耐心,累計增速可能要到第4季才能轉正。

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大陸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利潤總額人民幣7,579.8億元,年減17.9%;股份制企業利潤總額人民幣1兆4,962.4億元,衰退22%;外商及港澳台商利潤總額人民幣4,679.9億元,年減16.2%;私營企業利潤總額人民幣5,240.3億元,年減22.5%。

大陸國家統計局工業司統計師孫曉解讀,總體來看,工業企業效益延續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嚴峻複雜,需求不足制約明顯,工業企業盈利持續恢復面臨較多困難。

孫曉還指出,4月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呈現出當月營收增長加快、企業利潤降幅繼續收窄、裝備製造業利潤明顯恢復、電氣水行業利潤持續快速增長、外資企業利潤由降轉增,私營企業利潤降幅明顯收窄的特點。

其中,裝備製造業利潤明顯恢復,是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最大動力。這裡面,汽車行業利潤大幅增長20.4倍,增速較3月顯著加快。增速同樣明顯加快的行業還有電氣機械行業、通用設備行業。而受產品價格降幅較大等因素影響,化工、煤炭採選行業利潤下降明顯。

界面新聞報導,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表示,第2季工業品出廠價格(PPI)增速或繼續處於負增長區間,價格因素將繼續對工業利潤形成拖累。另外,全球經濟復甦動力減弱,出口放緩壓力加大,同時境內房地產恢復力度仍存在較多不確定性、企業投資信心不足,也將會對工業利潤修復形成一定制約。

不過,他認為,隨著助企紓困政策加力顯效和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正常,企業成本壓力將持續緩解,有利於利潤改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人行:將加強對資金空轉的監測 貨幣總量成長可能放緩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