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疑限制海外取得福建省數據 當局稱官網遭網攻

本文共954字

中央社 香港27日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社獨家報導,有中國境外使用者指出,他們無法進入福建省統計局官方網站。有學者認為,中共限制海外取得國內資料管道的態勢很明顯。但中國當局回應說,該網站近期受到嚴重網路攻擊,故採取「緊急措施」因應。

路透社報導,超過6名知情使用者表示,有部分中國境外的使用者發現無法進入福建省統計局相關網站。

一名駐新加坡的研究員表示,他從3月開始碰到無法連上的情況。其他人則表示,最近才發現有這類情形。

此前,部分中國金融和學術資料庫網站也出現海外使用者無法進入的情況,同時,北京以國安疑慮為由盯上顧問公司。

中國重要的學術資料庫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也從4月1日起限制海外訂戶登入。

與台灣隔海相望的福建省,經濟產值達7900億美元,和瑞士相當。福建省定期公布經濟成長、能源消耗和房地產銷售等相關數據。

2名駐香港的對沖基金投資人指出,福建省的重要性之所以遠超過中國其他省分,主要是因為台海緊張升高之際,部分外國投資人密切追蹤福建省,希望藉此一窺軍事活動的蛛絲馬跡。

倫敦國王學院教授中國和東亞商業的孫新(XinSun)指出:「福建省的案例若是深思熟慮後所做的決定,將樹立前例,其他地方或政府當局可能跟進。」

孫新指出,中共以國安為由,限制海外取得國內資料管道的態勢很明顯,「在和西方地緣政治緊張,中共更加關切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和西方的任何往來恐淪為政治化事件。

因機密性質而要求匿名的使用者指出,對於一些外商調研公司、經濟學家、金融機構來說,這些數據是重要的資料來源。

在中國從嚴格防疫封城措施所受重創中復甦,尋求提振經濟之際,這類限制措施對原本已苦於更嚴格的監管規定和地緣政治緊張的投資人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但在路透社撰文報導此事後,中國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指出:「據我方向福建主管部門了解,這個福建省官方數據網站近期受到嚴重的網路攻擊。」

中國外交部指出,福建省相關官方部門已採取緊急措施進行處理,如果「一般使用者」無法進入該網站,可「提出申訴」來解除限制。

福建省一名官員在被要求回應此事時表示,福建省統計局正在「研究相關情況」,但沒有詳細說明。

代表中國政府處理媒體提問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統計局沒有回覆透過傳真發出的回應請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跟進美國? 英國擬對大陸祭出投資限制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