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車市復甦緩慢 中汽協:需求仍然偏弱

本文共672字

中央社 記者呂佳蓉北京27日電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陳士華表示,當前中國國內的汽車市場需求動力仍然偏弱,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釋放。

據第一財經報導,今年一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下稱中汽協)曾預測今年中國汽車市場將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呈現3%左右增長。

報導指出,發展好轉的可能因素包含中國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以此提振市場信心,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積極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相關配套政策措施的實施,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和消費活力;晶片供應短缺等問題有望得到較大緩解;出口提速等。

不過,陳士華近日在中汽協聯合上海市嘉定區在上海舉辦媒體溝通會上指出,因去年同期低基數效應影響,4月汽車市場產銷實現同比大幅增長。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和汽車出口繼續延續良好態勢。

但陳士華指出,由於3月以來的非理性促銷潮造成消費者持幣觀望,汽車消費尚處於緩慢恢復過程中;加上商用車行業復甦速度不及預期,諸多不利影響下,4月產銷較3月有所下降。

他表示,今年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增加,暫不對年初的預測進行調整。

根據中汽協的統計數據,今年1至4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35.5萬輛和823.5萬輛,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8.6%和7.1%。由於去年4月疫情導致生產供應基本停滯,汽車產銷一度出現斷崖式下跌,同期基數相對較低,今年1至4月累計產銷同比實現由負轉正。

但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4月汽車銷量仍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振興消費的主要對象包括「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不過,本來預期拉動中國經濟的房地產與汽車產業都在近期出現放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蕭茲到訪後 北京解除若干德國牛肉進口禁令
下一篇
中國大陸救房市 擬買爛尾樓當社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