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一國企大規模解約應屆生 網友抨擊如同詐騙

本文共830字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中國國企「中創新航」傳出大規模解約應屆畢業生引發關注,網友表示為進國企放棄了公家單位錄取及國外名校深造機會,抨擊公司此舉如同詐騙;公司則表示願賠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3000元)。

陸媒封面新聞報導,5月25日中創新航大規模解約應屆畢業生的話題引發關注。有網友表示,自己在5月16日被告知獲得錄用通知,期間還多次與對方進行正常入職溝通,但在5月24日,入職群聊在沒有任何公告的情況下突然解散,很快自己也收到了解約通知,公司說會賠償3000元違約金。

封面新聞在多個社群平台上搜索發現,不少網友都表示出現了無故解約的情況,有的還曬出了相關圖片。5月25日,記者採訪了其中一名當事人,對方表示對於「崗位變動」的解約理由並不接受,需要更為官方的說明。

一名在成都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周同學表示,去年參加秋招,11月接到中創新航成都分公司的錄用通知,當時對方還很著急地催促3天之內考慮好,簽訂3方協議。還為此拒絕公務員錄取入職,還有簽約了的同學甚至拿到了外國名校的錄取通知,有機會出國深造,但也拒絕了,前途大受影響。

周同學說,目前了解到的是幾乎所有的2023屆應屆畢業生都被解約了,大概有2000人甚至更多,且被大規模解約的城市不只成都,合肥、廈門、常州、武漢等分公司都出現了這種情況。

財新網今天報導,中創新航對此回應,此舉是適時響應市場和客戶需求而進行的相關業務調整。

中國網上也出現批評中創新航的聲浪,指畢業季大規模違約,讓學生走投無路,另有人抨擊無異是詐騙。

中創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國有企業,主力是動力電池。其前身是天空能源(洛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2022年在香港聯交所正式上市。目前,公司已建立江蘇、福建、四川、湖北、安徽、廣東等多個產業基地。

今年4月,中國16至24歲勞動力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20.4%,創歷史新高。為解決青年失業率飆高問題,中國國務院特別關注促進青年就業,曾提到支持國有企業擴大招聘規模、鼓勵引導基層就業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王毅:相信伊朗能避免中東情勢進一步動盪
下一篇
李強見蕭茲 盼德國放寬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