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PEC部長會議 王文濤:亞太經濟體應積極推進世貿改革

本文共99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25至26日於美國底特律舉行,中國大陸由商務部長王文濤率團出席。王文濤指出,亞太地區經濟體要積極參與、加強合作,推進世貿組織改革,並推動下屆世貿部長級會議取得務實成果。另王文濤於會議期間還出席了大陸正申請加入的《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成員部長級會議。

據大陸商務部新聞稿,王文濤於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貿易發展等闡述中方立場。

針對「多邊貿易體制」,王文濤表示,當前世貿組織改革加速推進,亞太地區經濟體要積極參與,推動爭端解決機制早日恢復運行,盡快全面結束投資便利化談判,年內實質性結束電子商務談判,推動塑料污染防治等倡議取得進展。

王文濤說,亞太地區經濟體要加強合作,聚焦成員普遍關注、共識度較高的領域,推動世貿組織第13屆部長級會議取得務實成果,他還說,中國大陸作為發展中大國,願作出應有貢獻。

王文濤指,亞太地區一直是全球經濟中最具增長活力、發展潛力和經濟韌性的區域,但經濟和貿易發展仍面臨很多干擾和挑戰,他呼籲,APEC經濟體繼續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堅持亞太自貿區主渠道地位,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共享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針對「促進可持續、包容性貿易」,王文濤提到,綠色低碳發展、數字經濟對此具增長的引擎作用,應積極開展政策交流協調、技術援助和能力建設,促進產業合作和基礎設施投資,幫助發展中經濟體和最不發達經濟體更好地融入發展進程,助力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分享發展機遇。

另在與DEPA成員國部長會議上,王文濤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加入DEPA,他並表示,「中國加入DEPA工作組」成立以來,中方與成員方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總體進展積極。他並承諾,願與成員方共同努力,加緊推進技術磋商,積極開展政策交流,妥善處理好彼此關切,同時進一步推進數字經濟領域務實合作。DEPA成員方則回應,願全面推進各層級磋商,深化數字經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據悉,DEPA是由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共同發起的協議,旨在促進數字貿易和數位經濟貿易。大陸於2021年11月正式提出加入DEPA的申請,中國加入工作組於2022年8月成立,並啟動談判。

王文濤此行還會見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以及日、韓、澳等經濟體部長,以及世貿組織總幹事、秘書長,皆就經貿議題交換看法。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出席於美國底特律舉行的APEC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圖為資料照...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出席於美國底特律舉行的APEC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圖為資料照片。(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人民幣國際支付占比創高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