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指院:大陸5月房地產持續下跌 亟需更大力度政策支持

本文共990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

中國指數研究院發文稱,5月大陸房市延續下跌,前三周,重點50城新房成交面積較4月周均下降近兩成。6月將迎來上半年關鍵點,預計房企推盤力度和促銷力度都將加大,房市亟需中央監管部門和地方政府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以穩定購房者置業信心和預期。

據中指院數據,在新房成交方面,5月前三周,重點50城商品住宅周均成交434萬平方米,較4月周均下降17.7%,較去年同期增長17.9%。上周(5月15日-21日)重點50城成交面積較上一統計週期增長4.2%,按年增幅小幅擴大至13.6%,但從絕對規模上看,上周成交面積整體仍處於今年以來的低位,市場調整壓力較大,購房者置業需求繼續下跌。目前市場上去化較快的項目多為核心區,郊區項目去化壓力大。

5月前三周,各線城市成交相比於4月周均成交都下降,其中一線城市下降15%,二線、三四線城市下降18%左右。具體來看,一線城市中,北京較4月降幅接近四成;二線代表城市中,僅成都、濟南等個別城市增長,多個城市較上一統計周期降幅超20%;三四線代表城市中,徐州、佛山較上一統計周期增長,徐州增幅超20%。

和去年相比較,在低基數下,一線城市增長超80%,上海、深圳增幅較大,北京、廣州成交面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線代表城市增長超10%,濟南、杭州增幅較大;三四線代表城市增幅不足5%,揚州、紹興等城市在低基數下增長超30%。

二手房成交方面,5月以來,二手房活躍度整體呈下跌趨勢。5月前三周,重點9城二手住宅周均成交套數較4月周均下降超20%(同口徑新房下降21%),北京、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降幅均在20%以上。上周(5月15日-5月21日),重點城市成交套數較上一統計周期基本持平,按年增幅略有收窄至53%。從絕對量上看,上周重點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仍處於相對高位,市場保持一定活躍度。

報告指出,市場企穩仍有多重阻力,包括居民收入預期未出現明顯好轉,以及房價下跌預期仍在。而且,近期個別房企償債壓力較大、部分城投風險上升,也對市場預期形成擾動。

根據中指院監測,截至24日,5月各地出台政策的頻次僅29條,不足4月一半,熱點城市優化的政策力度亦較小,受此影響,短期市場走勢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在當前市場調整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亟需中央監管部門和地方政府給予樓市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穩定購房者置業信心和預期,核心城市政策存在優化空間,市場也需要更實質性的政策落地。

中指院數據顯示,大陸5月房地產持續下跌,亟需官方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圖/中新社)
中指院數據顯示,大陸5月房地產持續下跌,亟需官方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圖/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副首相:中國在疆港南海存在侵犯行為 中使館:惡意污衊
下一篇
喝酒不好 陸網紅接連因飲酒過量離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