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華早報:台灣可望在下個月開放陸客來台旅遊

本文共835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台灣國門早已經對全世界開放,唯獨對何時開放大陸商務人士與陸客來台,蔡政府迄今仍不願鬆口。但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國民黨籍金門縣立委陳玉珍透露,在中斷三年多後,台灣可能在6月重新開放陸客來台旅遊。

本月19日,大陸國台辦已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團客赴陸旅遊,但陸委會主張大陸應同時開放陸客來台,並建議兩岸就恢復雙向觀光進行協商。蔡政府迄今仍不願開放兩岸旅遊,已經引發不少旅遊業者不滿。

南華早報25日報導,陳玉珍表示,疫情開始至今,台灣對大陸遊客實施禁令已經三年了,大陸遊客最快將在下個月重返台灣旅遊。

陳玉珍指出,「這些大陸旅客將帶來極大的幫助」,尤其餐廳及飯店業者更是等候陸客多年,可望人潮能帶來錢潮,促進當地經濟。她並透露,福建的旅客也將被放行前往澎湖、馬祖及金門等離島。

外交事務分析師Wang Wei-chieh則告訴南華早報,「旅遊業的進一步恢復,不論是在部分的亦或是潛在的,可以作為重建兩岸民眾的信任和促進比此理解的第一步。」

2019年北京政府以雙邊整體關係為由,禁止大陸民眾自由行前往台灣,但當時團客仍被北京政府允許。而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後,蔡政府就下達防疫政策封鎖國境,禁止國際旅客入境。直至去年10月,台灣才重新開放邊境,歡迎國際旅客到訪,但大陸旅客仍被排除在外。

事實上,從大陸到金門及馬祖的「小三通」早在2001年就開通,在2020防疫禁令前,陸客還會包車參觀金門各處的歷史遺跡。

台北鳳凰旅行社總經理卞傑民指,「這些離島群在周末很受台灣遊客歡迎,但平常上班日業者會更希望有大陸旅客到訪」。他表示,台灣現在對陸客以外的所有國際旅客開放,然而「目前還是只有陸客(帶來的效益)最佳」,所以旅行業者都引頸期盼陸客到來。

陳玉珍定期走訪距離金門航程僅約20分鐘的福建與大陸官員會談,她表示,「他們(福建)希望與台灣有更多的對話,並且獲得更多機會」。陳玉珍稱,大陸可能會進一步與台灣接觸,盼能允許金門的漁船在廈門出售漁獲,「我們(金門)希望與大陸的關係能愈來愈密切」。

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日前表示,金門鄉親期盼陸客能經小三通到金馬等離島觀光旅遊,這能...
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日前表示,金門鄉親期盼陸客能經小三通到金馬等離島觀光旅遊,這能促進金門的經濟,事關金門人的福祉。記者余承翰/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最萌外交官出動!陸明年將給舊金山動物園一對大熊貓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