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CEO黃仁勳:美中晶片戰將重創美科技業 晶片法失去意義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警告,美中晶片戰將對美國科技產業造成「巨大損害」,晶片法案也將失去意義。路透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警告,美中晶片戰將對美國科技產業造成「巨大損害」,晶片法案也將失去意義。路透

本文共694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美中晶片戰持續角力,大陸21日以國家安全疑慮為由封殺美國最大記憶體晶片廠美光(Micron),被視作報復美國先前禁止高階晶片銷中的手段。難道拜登政府一系列對中的晶片管控措施,有可能反傷美企嗎?繪圖晶片公司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日前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便警告,美中晶片戰將對美國科技產業造成「巨大損害」,晶片法案也將失去意義。

據觀察者網,黃仁勳表示,拜登政府針對大陸推出的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令美國半導體企業備受掣肘,且正使輝達「雙手被縛在背後」,無法向其最大市場之一的中國大陸銷售先進製程晶片。

黃仁勳坦言,大陸市場具不可替代性,「再沒有另一個中國,只有一個中國」,若無法與之貿易,將對美企造成巨大損害,「如果我們被剝奪了中國市場,我們是沒有應急措施的」。

黃仁勳指出,大陸大約占美國科技產業三分之一的市場,其半導體零組件來源地和產品終端市場的地位無法取代。他就此警告美國官員,在對大陸實施進一步限制時必須「深思熟慮」。

黃仁勳認為,美對中的半導體出口禁令反而讓拜登政府企圖以《晶片與科學法》扶持美國晶片產業失敗,因為一旦失去大陸市場,美國科技行業所需要的產能也會隨之減少,屆時不會有人再需要美國工廠,美國本土工廠數量將過剩。

黃仁勳還說,在美國禁止高階晶片出口的同時,大陸企業也正開始自己研製高階晶片,將與輝達在遊戲、圖形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競爭,「如果不能從美國購買,中國就會自己製造」,大陸將是非常重要的技術產業市場,美國應當多將留心。


延伸閱讀

封殺美光之後…陸安撫美企

大陸封殺 台、陸、韓分析師:美光這下慘了

VIP/美半導體戰役會輸?因為有人不配合!北京或許還有後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媒:布林肯下週訪中 關切北京助俄發展軍工產能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