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因地緣政治等考量 傳澳洲難點頭中國加入CPTPP

本文共1440字

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中國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受挫。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獨家報導,由於「地緣政治的包袱」等因素,澳洲恐難點頭中國加入這項聚焦於環太平洋地區的經貿協定。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11至13日訪問中國,雖然他否認此行空手而返,但的確未如一般預期達成消弭雙邊貿易障礙的具體成果。

南早的報導引述多個消息來源透露,當時北京未能藉著法瑞爾來訪,爭取澳洲公開支持中國加入CPTPP,因北京提出的條件是要求澳洲明確承諾挺中拒台,而且最好能公開表態。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澳洲雖然不反對中國CPTPP取得會員國資格,但前提中國必須達到CPTPP的貿易標準。

當前正值中澳關係解凍之際,中國加入CPTPP可說是雙方磋商的關鍵議題,不過消息來源表示,現階段中國對澳洲的貿易制裁仍未解除,澳洲不可能公開支持中國加入。

報導說,訪中結束後,法瑞爾16日告訴澳洲電視節目「今日秀」(Today Show),澳洲的棉花和銅恢復出口至中國,至於大麥和紅酒輸中,雙方也還在談如何解決爭端。

接近澳洲政府的消息來源透露,由於中國仍不滿澳洲的投資規範,包括針對華為、電信業和其他被否決的投資頒布禁令,因此紅酒的磋商毫無進展。

此外,消息來源透露,法瑞爾告訴北京,依據去年11月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發表的聲明,澳洲不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艾班尼斯去年11月出席在泰國曼谷召開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暗示,澳洲「極不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說CPTPP是給「公認的」(recognised)國家參與而非經濟體,他的說法招致各方抨擊。

像是澳洲影子內閣外長伯明罕(SimonBirmingham)表示,艾班尼斯的講法大錯特錯,「他似乎不知道或不瞭解,台灣是世貿組織(WTO)的完整成員,跟其他成員無二致」。

中國於2021年9月申請加入CPTPP,隨即台灣也跟進。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因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主政期間美國退出後改名,目前共有12個會員國,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紐西蘭、澳洲、汶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日本與英國。

香港辛里希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

歐爾森(Stephen Olson)表示,中國申請加入CPTPP揹負著沉重的地緣政治包袱。

他說,目前各會員國雖都認可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中心地位,但當中有許多國家擔憂中國的自滿益增。

歐爾森表示,在經貿方面,目前CPTPP的會員國紛紛質疑,中國遵守世貿組織(WTO)義務的程度,並關切中國能否在這個經貿架構內,切實履行涵蓋於其中的高標準義務。

他說,難以預料中國申請加入可望在短期內獲致明確和確切的結果,有鑑於地緣政治和經貿的複雜性,就目前各會員國而論,對於中國的申請加入或許慢慢來處理是最明智的。

此外,南早上月的報導披露,北京原則上邀請艾班尼斯訪北京,預計今年9月或10月可望成行,而且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之前也證實艾班尼斯獲邀,不過日期還沒敲定。

不過消息來源說,由於艾班尼斯在7國集團(G7)峰會發表的聲明,以致他的訪中行將延後,同時澳洲的反對派也向他施壓,要求他直到中國所有對澳洲的貿易制裁解除再動身。

G7日前於日本廣島召開會員國峰會,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藉此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並發表聲明說,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及「反對以武力尋求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最萌外交官出動!陸明年將給舊金山動物園一對大熊貓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