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CPI走低受階段性因素影響

本文共879字

中央社 記者呂佳蓉北京16日電

對於中國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弱於預期,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指出,價格低位運行是階段性的,中國不存在通貨緊縮。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今天上午舉行「2023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有媒體詢問,4月份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表現均弱於預期,尤其是PPI通縮加劇,對此,付凌暉做出上述表示。

付凌暉強調,中國經濟不存在通縮,下階段也不會出現。今年以來,CPI按年漲幅總體上回落,4月份年增0.1%,漲幅比上個月回落0.6個百分點,CPI走低主要是階段性因素影響。

他指出,這些階段性因素包含食品價格回落、能源價格降幅擴大、國內部分耐用消費品降價促銷,與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相關。

付凌暉又稱,從核心CPI的狀況來看,4月份年增0.7%,漲幅和上月相同,「總體保持基本穩定」。從核心CPI目前的情況來看,目前0.7%的漲幅和疫情前相比還是偏低,原因是服務需求仍在恢復中,相關價格漲幅跟過去相比偏低。

他並聲稱,從國際上看,世界經濟恢復整體乏力,主要發達經濟體通膨水準依然較高,貨幣緊縮政策還在延續,近期部分西方發達國家的銀行業危機問題逐步顯現,全球金融穩定形勢面臨新挑戰,這些都會對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影響。

他預測,從下階段情況來看,CPI漲幅階段性低位運行還會持續。

至於PPI,付淩暉指出,PPI按年降幅連續擴大,4月份年減3.6%,原因包含國際輸入性因素影響、部分行業市場需求不足、上年價格變動翹尾下拉影響加大,但他判斷,下半年PPI有望逐步回升。

另有媒體提問,中國各地陸續發布促進「地攤經濟」的政策,同時年輕人失業率高達20%,這些政策對於促進消費與改善就業有何影響?

付凌暉的回應並未提及「地攤經濟」4字,回稱「您主要關心的是今年以來政策對於消費和就業的帶動」。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促消費政策也在持續顯效,居民消費恢復態勢向好。

至於年輕人失業率問題,他說,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青年人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4月份,16至24歲勞動力城鎮調查失業率為20.4%,繼續上升,穩定和擴大年輕人的就業仍然需持續加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啟用W122、W123航路 福建空域將進行調整
下一篇
反制美?陸商務部對美進口丙酸開徵43.5%反傾銷保證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